[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教育成就

2005年 上海教育发展回顾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5日 19:50

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民办教育……教育问题和每个人息息相关。2003年7月,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标志着教育综合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同年,由市政府申请、国务院批复,上海市成为当时国家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落实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韩正市长在18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教育工作重点。针对如何加快教育发展、推进教育改革,“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好观点、新思路不绝于耳。

  二期课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上海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中十分重要的项目。此次改革以“减负”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行为,清理整顿各种教辅材料,严格控制作业量和考试次数,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制止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

  中小学校在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要综合、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成绩不能成为升学成才的唯一标准。这一点成为代表们的共识。二期课改的推出就是响应这种“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

  有家长担心,二期课改会不会是一阵风吹过?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邵志勇委员为此建议,要建立“减负”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遏制过重的课业负担。减负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到学校、社会、家长等各个层面。教育行政手段,可使学校层面减负,可是社会不参与,效果为零。他还提醒,不能因为减负,而把所有的压力都加在教师的肩上,教师不是万能的,学校要培育释放教师压力的良好氛围。

  上海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代表介绍说,中小学正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很多新的理念。比如学生评价体系,社区、家庭联动等。我们需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多元化的评价。如果学生在学习全过程中具有质疑精神,有独到见解,或者说是注意实践操作,我们就应该肯定他们的成绩,而不是仅仅看结果,看他们最后得了多少分数。

  高等教育: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步伐

  上海高校综合改革的重点包括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大学科专业统筹发展、促进教育领域进一步开放等。此次“两会”,研究生教育改革得到了高度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代表分析现状后,认为目前研究生教育改革还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她提出:争取突破现有招生模式,进一步实现高校依法自主办学,为高校招到最高层次的本科毕业生创造条件;改革研究生学制,目前的学制存在硕士生培养周期过长、博士生培养周期过短的情况,今后需探索在加强硕士生基础教育的同时,缩短培养期,并延长博士生培养期,提升博士生培养水平,使更多的博士论文成为有力度的科研成果;建立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研究生教育并非义务教育,可以采取学生承担一些、国家补贴一些、导师分担一些的做法。那学生和老师又该如何应对教育改革呢?张济顺代表认为,老师要了解学生的需求,清楚在哪些方面需要改革;学生活跃的思维也会启发教师的改革意识,去开发新课程、引入新方法;教师要引导学生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连琏代表谈到:高等教育应针对不同社会需求,合理定位,建议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避免“千校一面”,使多数学校能发挥专业特长,办出特色;同时,要以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为导向,引导学术水平高的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研究生学费制度的改革,还要让贫困大学生上得起学。

  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挂钩市场坚持诚信

  教育发展得好,需要多元化,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促进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

  与市场挂钩、与就业结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一个方向。深化职业教育制度改革,就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建立起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连琏代表认为,职业培训要能更好地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服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他说,职业教育和传统的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不同,在科目设置上应更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连代表建议,在专业设置上,职业教育要充分考虑产业部门的需求,突出专门性、技能性。

  除了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在上海也形成了一定基础。据统计,上海现有民办幼儿园225所,中小学144所,中专2所,普通高校18所和各类非学历民办教育机构近千个,每年约有200万人次在读。民办教育不再是公办教育的补充,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民办高校正从量的扩张逐步进展到质的改善。

  作为上海市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杉达学院的校长助理,市人大代表罗幼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办教育也是一个公益事业,每个社会投资家都应该有这个意识。”在谈到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罗幼华说,“学生就业的竞争其实就是学校办学质量的竞争,民办学校要发挥自己的办学特色,通过坚持‘诚信教育’,来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来源:东方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