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教育成就

60年,上海教育与祖国同行

中广教育 2009年09月09日 19:59

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支教老师孙雅艳(中)与来自广西百色的学生一起演唱。

  正值祖国60华诞和第2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昨晚,以“60年,我们与祖国同行”为主题的2009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整场演出分“感动岁月”、“爱满天下”和“奠基未来”三个篇章,生动勾勒了建国60年来上海教育与祖国同行的壮丽图景。

  不辱使命,终生无悔

  哪里有孩子,哪里就有课堂。回望60年来祖国大力发展教育的峥嵘岁月,老师们始终铭记的是肩头那份无悔的使命。

  沪剧《鸡毛飞上天》的原型吴佩芳老师昨天来到晚会现场。1958年,吴佩芳拿出东拼西凑的100元,建起了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第一所民办学校——建襄小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何晓文、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等教育工作者,一一述说着他们的职业理想。

  报效祖国,师爱无涯

  舞台上响起熟悉的旋律——《心中的歌儿献给解放军》。支教事业,在上海老师中薪火相传。今年刚满30岁,但支教经历却已经有8年——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孙雅艳,昨天与她在广西百色坤平乡支教期间执教的学生们在舞台上“喜相逢”,师生手牵手共同演唱一曲《让世界充满爱》。

  60年来,上海教师援藏、援疆、援滇,服务西部、服务全国的脚步从未停歇。

  奠基未来,彰显师魂

  伴随着大型配乐诗朗诵《60年,教育与祖国同行》,一批人民教师光辉形象再次浮现:40年前,上海爆发了红眼病。为了查明真相,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把病人的眼液,滴进了自己的眼睛;从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研究所的创建,到浪高、沙多的杭州湾首次成功建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吉余从教50年,把理想融进了江河,汇入了大海。

  教师节是个喜庆的日子。昨天,2009年度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海模范教师、上海优秀教师也来到活动现场,收获了代表荣誉的掌声和祝贺。而更多的老师们,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神圣的宣誓仪式,表达着服务祖国教育事业的坚强决心!

来源:文汇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