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教育成就

2008年 上海教委主任解释中考专用名词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6日 11:31

上海市中考的各种专有名词,弄的很多家长有点搞不清楚,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在“2008上海民生访谈”中进行了逐个解释。

  名额分配法

  名额分配法就是说从2007年开始,一些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或一些计划性高中,他们的招生名额里面拿出10%,把这个名额按照区域里面的各个初中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平均分配到各个初中里面去,使得我们在不同的初中学校里面学习的初中生都有一些机会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计划性高中,而不完全是按照中考的分数。

  零志愿

  高考的时候有零志愿,所谓的零志愿在上海的招生,比如说艺术类的,比如说北大、清华在上海招取的录取的零志愿,提前批。

  另外中考主要是指示范性高中和限制类艺术制高中,他们招生的15%左右是面向全市各个区县的,零志愿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每年的中考都实行的。

  从2004年开始零志愿是差额录取的,根据考生的填报的范围,按照高分到低分录取,是按照1:1.2的录取。但是零志愿差额录取完了以后,并不影响我们的考生第一批志愿,如果他在这个方面落选了,他可以进入其他的。

  自主招生

  为了使部分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计划制高中,可以全面而有个性的引导学生发展,使得一些高中办出特色来,所以我们允许有一部分实验室、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技术制高中,还包括了国家级的重点的中职,面向全市进行自主招生,但比例不高,严格控制在这个学校当年计划招生的10%左右。由学校制定自主招生的方案,可以采取一种自主招生的面试,但是不能进行书面考试。我们力图改变一考定终身,要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也注重他一贯所表现出来的特长,而不是以一分两分书面的考试考分来定他的终生。

  特优生

  特优生的比例已经达到了我们实验性、示范性、和寄宿制高中的40%,我们按照这个名额下达到各个初中的学校,然后初中的学校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定的,推荐的名单和招生的结果必须在网上进行公示,这个政策可以逐步逐步克服只凭分数来录取的弊端,鼓励我们的初中学生从进入初中开始就有一个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来源:东方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