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上海页面焦点图

薛明扬:规划纲要大力支持地方教育改革探索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05日 15:5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上海市教委主任 薛明扬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全面总结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经验,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方针的基础上,提出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和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是指导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改革创新是《规划纲要》文本的突出亮点

  《规划纲要》文本是一篇以改革创新为基调,指向明确、举措有力的规划,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

  《规划纲要》文本贯穿着改革创新的主线。围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规划纲要》文本强调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

  《规划纲要》文本将改革创新渗透到各个方面。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任务的阐述,充分体现出改革创新的精神。《规划纲要》文本提出深化课程改革,建立健全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办学机制,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继续教育激励机制等改革举措。《规划纲要》文本在体制改革部分中,系统地提出了推进改革创新的战略思路和框架设计,在人才培养、考试招生制度、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扩大教育开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特别强调要更新教育观念、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实行教育家办学和支持全社会参与办学。 

  《规划纲要》文本对改革试点作出部署,提出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0个方面的重大改革试点。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