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扩试点 “人户分离”可在居住地入学

2012年03月13日 10:14来源:解放日报打印字号:T|T

  户口在浦东,居住在闵行,读小学在哪里报名?市教委昨天公布了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扩大了“人户分离”试点区域,更多孩子可在居住地登记入学。

  近年来,本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直实行按户口划片就近对口入学的原则。不过,由于居住地与户口分离的情况日益普遍,给不少孩子上学造成不便。去年起,本市在杨浦、宝山、嘉定3个区的5个镇和街道开展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孩子在居住地登记入学的试点。今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其中长宁、闵行、浦东、金山、松江、青浦、崇明7个区县在全区县范围内试行,黄浦、徐汇等其他10个区在部分街镇试行。

  具体来说,户口不在当地但选择在当地登记入学的本市户籍孩子,可到居住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居住证登记手续,并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居住廉租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孩子,可凭户口簿及相关居住证明到居住地登记入学,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在居住地对口入学。

  部分家长提出,如果居住地的热门学校人满为患怎么办?市教委透露,如登记报名学生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照“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孩子,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孩子入学。各区县教育局将结合实际,参照适龄孩子实际居住时间、与同住监护人的关系等因素制定实施细则。

  在沪的外来务工者子女,同样依法享受义务教育权。适龄孩子可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小学阶段以进入公办学校为主,部分地区公办教育资源紧缺的,可统筹安排进入政府委托的民办小学就读;小学毕业生统一安排至全日制初中就读。

  今年,本市试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5月初各民办校将开通学校网站接受报名。5月19日—5月20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和民办小学面谈时间。5月12日—5月13日,为全市民办初中学校面谈时间。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