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拟建“男子中学”转变传统教育思想

2012年03月23日 08:27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市八中的卢起升校长有一个很特别的想法,希望在上海成立一所男子中学,来应对“男孩危机”。目前,这个方案已经递交有关部门认证和审批。所谓男孩危机,是说,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在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原本在男生身上的冒险、挑战、争吵、跑动的这样一些性别特征也在全面退化。卢校长希望“男子中学”,能在课程上更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在补上“学业劣势”的同时,引导这些男生们成长为更加独立、更富创造性和阳刚气的优秀男生。

  【点评】个性的养成从来都不是某种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假如我们承认男孩危机的确成为一种现象,那么这种现象的成因显然不应该简单地归咎于男女同校。单一的教育考评制度、家庭蜜糖教育的风行,都是男孩危机的共同诱因。所以,即便开设了所谓的男子中学,如果教育思想、教育行为还在传统的圈子中打转,恐怕课程再怎样调整,男子中学也难以培养出真正的男子汉。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