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政府开微博帮约8万名宅男宅女就业

2012年04月16日 09:22来源:东方早报打印字号:T|T

  为帮助约8万名登记失业青年更快找到工作,上海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杨浦区更是率先开通微博,希望直接向宅男宅女发送就业信息。

  上海日前启动扶持失业青年就业的“启航”计划,最终目标是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使全市失业青年的人数和比例明显下降。

  为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共青团组织正准备通过协作,实现排摸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并已制定了“四个一部分”的工作目标:

  引导失业青年转变求职观念,帮助一部分失业青年积极求职,实现市场化就业;

  指导一部分失业青年参加培训见习,提升技能素质;

  扶持一部分失业青年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人就业;

  对一部分确实难以市场化就业的失业青年,将通过加强就业援助,予以就业安置。

  作为“启航”计划的一部分,全市各区县接下来都将通过社区,详细排摸辖区内的青年人群失业情况。

  在各区县中,杨浦区的情况较为典型。截至2011年底,杨浦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人有7968人,占登记失业总人数的29.9%,其中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青年1684人,这些比例与全市情况相当接近。此外,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介科科长夏丽雯发现,沉淀在社区中没有就业的宅男宅女还不止这个数,只是由于他们并不主动到政府机构进行相应的失业登记,因此并没有被统计进去。

  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介绍说,在排摸的基础上,政府部门还将把职业服务送到社区。目前,杨浦区已经在各个街道和部分社区居委会内都设立了“扬帆职业指导站”,接下来将在每个街道选择三至四个居委会,开展更深入的试点,将就业岗位直接送到社区中。

  同时,针对年轻人喜爱网络和微博等特点,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也专门开设了“扬帆职业指导”的微博,并组织武亭等3名资深职业指导师开设个人微博,“我们希望通过网络扩大影响,让宅男宅女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了解就业信息。”夏丽雯说。(记者 姜丽钧 实习生 张婧艳)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