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学校新闻

曹楚生院士:实践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中广教育 2011年04月22日 11:5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曹楚生院士,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工结构专家。他在设计构思上大胆创新,对具体结构设计及施工质量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为我国在各种坝的具体设计及结构型式创建和发展上做出显著成绩。他设计的大坝迄今均运行良好,很多已成为我国著名工程,潘家口和石漫滩工程获全国优秀设计金奖。

  曹院士出生于武汉,很小就来上海求学。中学就读于当年法租界的上海中学,随着战争的蔓延,也变得混乱和动荡。1944年,曹院士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土木系就学。四年之后他留校当高等结构及钢筋砼、弹性力学助教,从事厂房、桥梁等设计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下,他带领当时的大四同学去治理淮河,从此开始了他的水利生涯。1958年迄今,他先后在水利部北京、西北、第五、十三工程局设计院工作,以副总工、总工或兼设计总工程师等职务负责黄河盐锅峡水电站、白龙江碧口土石坝、滦河潘家口水库和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石漫滩复建工程等的设计。

  作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主要带头人之一,曹院士无论在结构理论还是工程实践方面都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他长期在第一线从事具体的设计工作,此外,他还结合工程实践对坝工结构、地震应力、基础稳定和处理、抽水蓄能、碾压混凝土坝和水利水电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针对日本此次因大地震引发海啸从而导致核电站损坏的问题,他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一再强调风险分析的重要性,指出日本福岛防浪堤存在的设计缺陷并阐述介绍了我国大亚湾核电站防浪堤的设计原理。

  尽管已是85岁耄耋老人,曹院士凭着对科学的热情和执着,始终走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前沿浪尖,面对土木工程系师生的疑问,他有问必答,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曹院士心牵母校和学院的发展,一接到母校115周年校庆活动的邀请,第一时间表示会参加,对于学院安排的活动更是给予高度支持,全程参加。他还带着儿子和孙子一起参加此次母校华诞,他略带遗憾地说,“儿子毕业于清华,要让孙子再圆交大梦!”

  曹院士回忆了15年前陪同父亲参加交大百年校庆的一段经历。1996年4月8日,上海交大建校一百周年之际,他陪同同样毕业于上海交大的一百周岁的父亲来到上海体育馆参加了隆重的庆典。曹院士至今清楚记得,校庆大会的第18项议程是向他的父亲领奖,这件盛事被很多媒体采访报道。15年后,在85岁时,他被交大授予了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他高兴地表示,“15年后,当我也是百岁老人时一定要再来参加交大的130周年校庆,共同见证交大的发展。”

  期待十五载之后,待到交大130周年校庆时,彼时已是百岁老人的曹院士,能再次活跃在交大思源湖畔,船建木兰楼内。(上海交通大学供稿)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纪石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