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学校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教学发展中心

中广教育 2011年04月25日 17:5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近20多年来,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比较注重于提升教师的专业学术水平,而对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教学规律则有所忽视,尤其对如何开展创新教育,虽有不少机构和研究人员关注,但如何取得突破则是困扰中国内地高校的一个突出问题,这已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深深思考并积极探索解决之路的问题。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教学发展中心,希望通过借鉴密西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通过研究和培训等手段,贯彻先进的教学理念,创建优良的教学文化,探索科学的教学规律,实践创新的教学方法。

  引国际经验与资源提升教学水平

  交大一直坚持国际化的视野,目前几乎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设立了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专业机构。与上海交大一直保持深入合作的美国密西根大学早在1962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教学中心(CRLT),它是美国的第一个教学中心。建立之后的50年间,中心对于教学提升的显著作用在美国大学中被广泛看作是其他学校的样板。目前在美国大学和学院中大约有1000个教学中心,包括所有顶尖研究型大学,如常春藤联盟等都建有自己的促进教学的专业化机构。坚持走国际化战略的上海交大希望自己的教学发展中心也起到美国、港台等地高校中同类机构起到的重要作用。据了解,密西根大学将帮助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协助并支持中心进行卓有成效的教学研究。

  从研究突破 教会教师如何教学

  中心作为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机构,对于创建大学的教学文化、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都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组成部分。

  中心最主要的任务是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使广大教师掌握系统的教育理论,实现教育理念的创新;掌握高效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方法,并付诸实践;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探索有效提升高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方法和途径,并形成成果予以推广。中心还将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评估,争取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培训机构,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从“小处”着手提升交大教学文化

  中心作为交大的直属单位,在以教学名师们为核心的专家组的指导下,将与各学院的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通力合作,强化学校的教学工作。中心工作强调从“小处”着手,积极研究解决教师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注重实效,而中心的目标是从“大处”着眼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形成这样的校园文化:学校重视与鼓励教学、尊重和支持学习者个体差异、鼓励创设不同学生在其中都能更好地学习与脱颖而出的学习环境。(上海交大曹杰 朱敏供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