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上海教育巡礼 > 上海学校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首推本科入学申请制

2011年11月23日 08:50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上海交大22日透露,为探索人才选拔培养新模式,2012年上海交大首次推出本科入学申请制,将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

  据悉,上海交大将在江苏、浙江和上海实施“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试点,接轨世界一流大学人才选拔模式。凡符合江苏、浙江和上海高考报名资格,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向上海交大提出申请。考生可登录上海交大招生网(http://zsb.sjtu.edu.cn),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网上报名系统”,进行“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提交后下载打印相关表格,由所在中学核实该表和获奖复印件后,由校长签字、中学盖章,并以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到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由考生申请,学校审核批准后,可减免报名考试费、资助面试交通费。

  上海交大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参加“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自主选拔的复试人选。进入复试的同学,免予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复试内容包括考查学生的科技创新潜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等。以往的选拔中,考生面对的是来自各学科领域的教授,而“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自主选拔的复试环节中,学校将组织考生申请材料中所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考官”。同时,复试环节中,考生还会打破笔试加“面对面谈话”的传统测试形式,走进实验室,用“实践”证明自己的创新潜质,让创新思维和实践紧密结合。

  据悉,获得 “科技创新潜质人才” 自主选拔认定的考生,是上海交大自主选拔预录取人选,将与其他交大在江浙沪三地“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同学一起,在相关省级教育考试院网站和教育部阳光平台网上公示。考生仍需参加所在省市高考,高考成绩作为最终录取的参考,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上海交大相关专业录取。

  上海交大招办强调,2012年学校将继续实行综合评价、多样化选拔录取模式并存、多通道入学的招生方案,上海考生依然有相当机会通过高考进入上海交大。(记者邹瑞玥)

责编:赵龙(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