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教育成就

教育60年:努力构建全民终身教育平台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7日 17:05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从接管改造旧教育到建立社会主义教育新体系,再到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山西省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也为全民终身教育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7岁的陈有瑛就是晋城教育发展的“活化石”,从时断时续艰难求学到创办当地第一所乡办中学,从乡村教师到教育局长,到如今赋闲督学,老陈的经历记录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陈有瑛就是在这所寺庙里接受了小学教育,当时的学费是每月一斗米。

  晋城市退休教师陈有瑛:聘请的是民办老师,学校就是两间小房,上面是木板,下面垒的是石头,教室里找了一块案板做黑板。

  据老陈讲,他后来还上了两年农中,剩下就只能靠自学,1958年当上了教师,两年后在当地学校分文没有的情况下,带领老师和同学上山割荆条、开荒种地,创办了当地第一所乡办中学。

  晋城市退休教师陈有瑛:学生写了一幅对联,上联:铺是玉米秆、枕是半头砖;下联:铺是荆杨条、枕是喂驴草;横联:抗大精神好。我就借对联鼓励师生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勤俭办学。

  随着义务教育从基本普及转向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山西省各地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在此期间,陈有瑛作为县教育局局长参与了各项政策的实施。

  晋城市退休教师陈有瑛:上学现在都用网都是现代化,教育教学校园网,家庭沟通互联网,校校交流是卫星网。

  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陈有瑛的经历是晋城市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省教育发展的一个见证。

  晋城市教育局局长潘满库:真正实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的结构均衡,构建终生学习平台。

  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省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只有100万,如今每年大约有350万小学生接受知识的洗礼。1949年全省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47.8%, 2008年达到了99.86%。解放初期,山西省仅有一所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也只有528人,到2008年,山西省的高等院校达到61所,在校学生人数接近 53万。每万人口中拥有大学生的人数由1978年的8.6人上升到2008年的154人。

  如今,两基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山西省全面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每年都有数百万学生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和快速发展的中职教育使得高中阶段教育也在逐步普及。

  2003年大学的大幅扩招使得山西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高考录取率接近50%,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

  与此同时,山西省实行了“两免一补”,全面免除了农村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省委、省政府还投入42亿元,全力打造“五个全覆盖”之一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最漂亮、最坚固的教室里上课。

  教育专家、留美博士:我们确实是把教育的发展放到了优先地位,我很多国外的朋友讲,中国经济这几年快速发展的秘诀看到了中国的学校我们找到了答案。

  退休教师:我感到咱们中国教育发展特别快,我深刻的感到有三点,大发展、大变化、大提高。

来源:山西电视台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