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教育成就

2008年 八项重点工程描绘山西教育发展美好蓝图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0日 12:46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从山西省200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五年山西省教育发展将重点推进八项重点工程,包括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水平提升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工程、高等教育强校工程、科教兴乡兴县工程、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工程、德育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和助困保学工程。八项重点工程全面具体,亮点频闪,描绘出山西省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

  在前两年全面完成“普九”任务、“两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山西省80%以上的小学、初中学校要达到办学标准化要求,“十一五”末80个左右的县(市、区)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覆盖人口85%左右。

  普通高中在总规模稳定、招生规模稳定的前提下,今后的发展重点是特色建设、内涵发展。除部分普通高中发展明显滞后的市、县可适当扩大规模外,全省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自行贷款新建、改建和扩建学校。普通高中布局将统一进行规划调整,今年完成建设省级示范高中80-100所、市级示范高中120-150所的规划任务,力争使全省60%以上普通高中学生在示范高中就读。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任务今后主要依赖中等职业教育。到2010年,全省中职学校年招生数量要与普通高中招生数量大体相当,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一所标准较高的职业中学,各市要有几所规模较大的中职学校,力争为社会输送60万名以上学历教育的技能型实用人才。从今年起,山西省也开展示范性中职学校创建活动,“十一五”末形成80-100所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一批学校进入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行列。

  高等教育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建设优势特色鲜明、对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30个左右省重点学科。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每年建设10个左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每年遴选资助100个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再建5个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每年资助100个研究生优秀创新项目。

  推进科教兴乡兴县工程。今后三年,实现每县“普九”人口覆盖率100%,初中毛入学率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5%左右的目标;每县学习型乡镇达30%以上,街道普遍建立社区教育中心,基本实现行政村“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目标。

  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今年启动,从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同时对城市低保户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对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并取消借读费。

  在省政府“贫困高中生助学基金会”的运行框架内,建立普通高中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和资助体系。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制度及普通高校“奖、助、贷、补、减”资助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李林霞)

来源: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