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山西页面焦点图
教育厅长李东福: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广教育    11月20日 19:28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并且把学有所教列为民生工作之首。山西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实施“五项惠民工程”,把教育的协调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实现教育公平,重要基础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记者采访了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

  李东福认为,山西农村义务教育这几年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其重要标志是:“两基”历史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并延伸到城市低保家庭,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更加明确;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两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成效明显,广大农村地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素质教育不断深入,整体教育质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李东福说,山西近几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一是多方筹集资金30多亿元,新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舍632万平方米;二是大力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办学效益;三是投资7亿多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覆盖农村中小学2.3万余所。

  坚持农村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李东福说,新增教育经费要主要向农村倾斜,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支持农村教育,力争全省“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初中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等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整体提高义务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对高中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力争到201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全省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左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以上。

  李东福特别强调,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晋西北和太行山革命老区教育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区”开发,将“两区”教育发展纳入统一建设规划之中,“十一五”期间,每年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两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仅2007年就投入1.61亿元,新建改建了200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31.88万平方米校舍。在此基础上,增加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3.7万多人,在资金、政策、人力等方面加大支持,促进“两区”教育腾飞。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努力提高农村学校师资水平。李东福说,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推动城乡教师工资一体化和定期流动,积极推进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扎实推进并全力推广忻州师范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经验,健全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制度,使农村学校逐步形成稳定、规范的师资补充渠道。改革教师收入分配制度、职务聘任制度、绩效评价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资格准入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2008年要着重完善农村教师的工资、津补贴制度,重点做好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落实工作。教师培训主要向农村教师倾斜。开展换岗支教工作,从接受支教的学校挑选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师送到各级师范院校培训,努力提高农村学校教师资水平,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真正落到实处。(高耀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