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山西教育巡礼 > 山西页面焦点图

送教下乡 开创农业职业教育新天地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09日 14: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发展现代农业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技术人和能够自主创业的新型农民,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9月29日全省“送教下乡”交流会汇报会暨山西省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原平市召开。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农机局的有关领导及忻州市地方的有关领导和原平农校等16所涉农类职业院校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原平农校在原平子干乡西荣华特色种植教学点、中阳乡农业产业化发展教学点、大牛店镇下神山村健康养殖教学点、解村乡解村特色林果业教学点。会上原平农校、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太原生态工程学校的校长进行了经验交流。繁峙县县长助理、太原生态工程学校教师、原平子干乡西荣华村的党支部书记、原平农校送教下乡教师等进行了典型发言。会上还举行了山西省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揭牌仪式。

  “送教下乡”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共开设现代农艺技术、园林技术、农村经济综合管理、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园艺、农村能源开发与利用等8个专业,紧密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开设课程,精选教学内容,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用3~5年时间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是涉农院校组织教师走出校门,把班办到乡村,把教学送到农民的家门,使农民获得系统中等职业教育的形式。教学点大多设在乡(镇)、村文化站(所)和农民技术学校,现已涉及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忻州、朔州、大同等8个市,56个县,201个乡镇,1000余个自然村。自2009年以来,原平农校、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太原生态工程学校三所试点学校共组织4.6万余名农民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取得了初步成效。

  1、“送教下乡”让农民增长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增加了收入。经过一年的学习,农民学员应用新技术能力普遍提高。清徐县中辽西村果农在听取专业教师王慧珍的授课后,受到启发,在葡萄植株上喷施硫酸亚铁溶液,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黄化病;杏花岭区杨家峪村新建花卉基地,在白丽仙等老师的指导下,解决了花卉苗期猝倒病、花坛花卉及南方花卉的养护技术问题;在商品粮基地原平市西荣华村,张飞云老师讲授的玉米丰产栽培技术,仅推广晒种技术一项,每亩可增产100斤,全村12000亩玉米中有3000多亩进行了科学种植,预计可增产30万斤。

  2、“送教下乡”使农民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鼓起了创业的勇气。有600余名农民学员大到投资建加工厂、组建合作社,小到购买拖拉机搞服务、跑运输。原平市大牛店镇神山教学点学员贾利霞夫妇通过学习,改变了观念,在孙银老师的指导下,于2010年初承包村里废弃荒沟,投资40余万元搞起了土鸡和山羊的养殖,现在土鸡蛋已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在《忻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她说:“是原平农校的‘送教下乡’给我们带来了知识、带来了财富、带来了新的希望。”原平农校中阳乡农经0910班安志勇同学通过学习,解放了思想,萌生了种植甜瓜的念头。通过与教学点负责人、授课老师反复交流,于今年4月投资15万元新建成30个活动大棚,全部种植了甜瓜。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带领村民经过三个多月的辛苦经营,共解决农村劳动力100余名,投工12000多个,产出优质甜瓜15万斤,直接获利30余万元。

  3、“送教下乡”同时送去了政策、法制和文化,使农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送教下乡”活动不仅给当地农民送来了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而且按照规定开设基础文化课程,讲授农民关心的时事政策、法律常识、应用写作、农村保健等知识,还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有的农民学员带头在村里组织了舞蹈队,有的农民学员参加省里组织的职业学校学生文明风采大赛获奖。原平农校子干乡西荣华村教学点农民学员武俊芬在今年6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代表山西省参赛并荣获育种技术三等奖的好成绩。

  4、“送教下乡”盘活了农业职业教育资源,锻炼了一支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的教师队伍,试点学校办学出现了新局面。“送教下乡”使3所试点学校彻底走出了招生难、办学难的困境,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送教下乡”使许多教师由最初的“不愿下”变为“抢着下”,由“厌农”变为“恋农”,由理论型变为实用型。原平农校青年教师连建文说:“从教20年,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找到了当农校教师的感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加强了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地方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了集团优势,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与跨越发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