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权威之声

李东福:让教育事业步入安全和谐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0日 19:32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谈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造全覆盖

  今年“两会”,省长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要用两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这是继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之后,省委、省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省率先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5月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会议,会上介绍了我省的经验和先进做法。

  这项工程也是建国以来我省投入资金最多的一项教育工程,到2010年,全省将筹措42亿元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怎样才能把这部分钱花好,把工程实施好,真正使我省所有的中小学校成为自然灾难发生后公众的 “避难所”,成为最牢固、最安全和群众最放心的地方?5月27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

  校舍建设是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越是贫穷落后的地区,越要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

  记者:在财力有限的前提下,我省不断加大中小学校舍建设和危房改造方面的投入。请您谈谈这样做的目的和意义。

  李东福:在我省目前各级财力尚不宽裕,各项社会事业都需要大力发展的情况下,由各级财政筹措巨额资金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校舍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校舍建设的质量和标准不仅关系着教育教学活动能否正常组织进行,更关系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做到“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

  在“十五”期间,我们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已经使一大批农村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如果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按照将学校建设成为抵御自然灾害最安全地方的标准要求,我省许多中小学校舍建设的整体标准还是很低的。特别是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校舍,是在上世纪发动群众集资办学的形势下建设起来的,普遍存在设计水平低,建设质量低、配置标准低、抵御自然灾害程度低等问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汲取汶川地震造成中小学校舍大面积坍塌、师生严重伤亡的教训,决心下大力气对全省所有中小学校舍进行安全改造。

  我们也注意到,群众改善办学条件的愿望非常迫切和强烈。要实现全省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就必须加大投入,彻底改善办学条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受教育问题,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到人民群众的心田里。

  记者:如何在全省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保证工程资金的落实,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李东福:为确保工程资金足额到位,我们建立了“分级负担,以市县投入为主”的经费筹措机制,自2008年起,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7亿元专项资金,各地按照省、市、县4∶3∶3的比例配套。考虑到贫困地区财力有限,我们把35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资金配套比例确定为7∶2∶1,一定程度上减轻贫困地区的负担。

  对于企业未移交的中小学校以及民办中小学校舍经鉴定为危房的,要按照本地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维修加固,所需资金由学校的产权所有方负责筹措。

  与此同时,我省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例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涉及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免予征收,经营性服务性收费减半收取。

  社会各界对此也十分关注和支持,如华能集团,已经同我们签署了5000万元的合同,专门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还有国家中投公司,也已经签署了合同,投入500万元,用于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同省内的一些企业联系,争取把这些社会资金更多地集中到这一工程上来。

  站在促进和谐发展的高度,着力建设“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记者:这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涉及面积达到824.57万平方米,目前申报的项目已经有1900多个,用大兴土木来形容也不为过。如何加强管理,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李东福: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惠及全省600余万中小学生,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干好了,就是促进全省和谐发展的 “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如何用好有限的财力,把工程建设好,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

  具体操作中,我们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于规划,我们首先坚持把工程总体规划覆盖全部现存的危房,严禁将工程资金用于建设少数所谓“窗口”学校。第二是坚持根据中小学校舍危房的分布状况、危险程度和房屋用途等因素,对中小学校舍分年度、分步骤进行维修改造。第三是与中小学布局调整相结合。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前,我们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制订好本行政区域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中不保留的学校,不纳入维修改造范围。第四是要坚持质量与效益相统一,工程项目要本着“牢固、实用、够用、安全、方便学生”的原则进行建设,在科学规划、设计及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建设成本。

  这项工程是以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主要目标,确保工程质量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要求维修加固工程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确保新建校舍最低使用寿命达到50年以上,实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让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成为实实在在的“放心工程”。

  工程的实施涉及到校舍安全鉴定、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涉及若干部门和单位,不论是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中小学校舍建设设计规范和标准进行,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及行业标准,绝对不允许出现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和无规划、无监理、无验收的“三无工程”,坚决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我们还一再要求各地必须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保证制度和追究制度,切实执行工程质量“问责制”。县(市、区)长是工程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实施负总责,教育局长、项目学校校长是项目质量直接责任人。今后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在追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责任的同时,必须严肃处理业主单位责任人。

  记者:工程建设的主体是基层各地,他们的积极性如何?如何加以引导?

  李东福:面对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的艰巨任务,各市、县纷纷行动起来,把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筹措资金,制定工程规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了工程的良好开局。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基层个别同志对这几年要求当地配套的一些义务教育工程建设项目不理解,甚至有些同志认为,哪一级主张应由哪一级负担经费。这种认识是没有道理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中央和省级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专项资金支持一些项目,具有重要的引导、带动意义。各地的同志们应从大局出发,从保障下一代安全、健康成长的高度责任心出发,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方法,确保工程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确保既要高质量完成校舍建设任务,又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不能降低教职工待遇,不能减少生均公用经费。在这方面,我省有的县做得非常好,例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石楼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领导咬紧牙关为工程建设完成资金配套,把紧缺的资金优先花在孩子们身上,的确令人感动。

  为了督促和引导各地的积极性,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建立了厅领导联系各市、处室联系县区的工作制度,厅领导和各处室定期深入所联系的市县进行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加强督察的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制度建设,近半年间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督导检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的立项、规划、建设、监理、验收等做了明确的规定。

  以工程建设为龙头,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工程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如何能够确保长期使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李东福: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过程中,我们要求各市、县政府在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和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制定具体的工程实施方案,使方案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避免出现随意定点和盲目从事。并引导各地按照“调整学校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办学规模、适度集中办学、提高校舍使用效益、优化校园环境”的工作思路,使有限的建设资金,通过合理定点、精心选址,建设规模较大和育人环境较好的学校,以应对未来教育对校舍的基本要求。

  在具体操作中,我们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凡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中不保留的学校,此次不纳入维修改造范围。二是布局调整规划方案中保留的学校,在对原有校舍改造的同时,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和人口流动趋势,充分考虑学校今后发展中师生增员、校舍扩容等情况,将维修改造与改建扩建相结合,争取一次到位,发挥最大效益,坚决杜绝新维修改造的学校成为“空壳学校”,也要防止学校校舍年年维修改造、年年改建扩建等问题的再出现。这样可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确保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记者:这次工程将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东福:“硬件”的上档,为“软件”的提升打好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我们一直强调要推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怎么统筹?城乡教育的差别首先就体现在硬件设施上,这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使广大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在全面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上有着重大影响。教育部门会把工程建设作为促进全省教育协调发展的 “龙头工程”,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