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学校新闻

新绛中学的“问题解决式”课堂创新教学模式

中广教育 2010年04月23日 16:29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近些年来,各地涌现出了不少模式化的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洋思中学、东庐中学、杜郎口中学便是其中的代表。有的人将这些“模式”奉为圭臬,而一些人却对之颇不以为然,甚至有人断言,模式化课堂教学改革已经走到了尽头。在山西省的运城市,我们再次遭遇“模式”,这一次,是——

  课改动因:消灭课堂睡觉现象

  在全国各地的高中课堂,学生上课睡觉可谓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新绛中学课堂改革的最初动因,就是想消灭课堂上学生睡觉的现象。当然,这一改革也源于一个更为现实的原因。

  新绛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早在1978年便被评为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长期以来,在山西运城市,新绛中学是当地百姓心中的好学校。但2004年学校扩招以后,随着招生制度改革,民办教育的兴起,加上交通条件的改善,学习成绩好点的或家庭经济条件好点的学生都选择到市区和民办学校就读,导致学校生源明显下降。部分教师挡不住高薪的诱惑,辞职到民办学校去了。

  眼睁睁地看着这些老师走掉,新绛中学的领导层毫无办法。“那边承诺给每位过去的老师年薪是十几万,我们是公立学校,给不起。”

  这样的一种现实,给新绛中学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教学质量明显下降。

  “生源相同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取决于模式;模式相同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取决于生源。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进行课堂改革,彻底改变教学模式。”从2005年开始,宁致义“困而思变”,尝试课堂教学改革。2008年,山西正式开始高中新课改后,开始在全校大规模推进,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问题解决式课堂。

  校长宁致义如是说:“我们改革课堂,就是要跟他们不一样,你搞你的应试教育,我搞我的素质教育,学生给挖走了,老师给抢走了,不适应那边的课堂,还得回来!”

  评课标准:有多少学生展示 解决了多少问题 生成了多少问题

  这是一节高二0819班的政治课,讲的是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按照之前掌握的资料,上午的这节政治课是“展示课”——学生在学案的引导下,已在昨天下午的“自主课”上以小组为单位学习过了。本节课就是展示昨天学习的成果。

  走进教室的时候,学生已把昨天学案上学习过的四个问题写在了黑板上:

  1.分析个人当前的矛盾有哪些?它们在个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样吗?在这些矛盾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为什么?

  2.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比如互联网也存在利弊,利弊是等量齐观的吗?这里反映了什么哲学道理?

  3.什么是两点论?什么是重点论?二者有何联系?其哲学依据是什么?

  4.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等共同反映了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什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第一个问题,哪个小组会了?”老师开始提问。

  一片抢答声。

  回答问题的小组代表普遍声音洪亮,态度积极。问一位刚回答过问题的女同学魏涛,为什么要抢着回答问题?魏涛说,把别人教会了自己才算真会。

  前三道问题在同学们的抢答中、附和中、讨论和补充中基本得到了解决。

  谁也没想到,这时候发生了意外:一名叫张泽鹏的男生走到黑板前,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假如有一个同学明年高考正好超出了本科分数线,可以上大学,但又想在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做一个现代化的农民,建设家乡,照顾父母,他该怎么办?

  这一下,教室炸开了锅。有的同学说,这位同学应该先上大学,学好了技能再回去建设家乡,照顾父母,要摆正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有的说,反正也是刚刚够分数线,也不会上好的大学,现在就业这么困难,还不如早点回去就业,挣钱,说不定4年后,创业成功,比上大学的同学还强呢……

  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第四个问题还没来得及讨论。

  按照传统课堂的评价标准,这应是一节失败的课,因为教学目标没有达成。但新绛中学的展示课评价标准是:一看这节课有多少学生展示,二看这节课解决了多少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三看这节课新生成多少问题。

  柴红雷,本节政治课教师,教龄只有两年。聊起这节课,柴红雷坦承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我校实行课堂改革后,这样随机生成的问题越来越多了,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据柴红雷的介绍,新绛中学的课堂分为自主课和展示课。每天上午的五节课为展示课,下午三节和晚上的三节为自主课,每节课40分钟。再加上早上的早读课,学生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并且开齐开足了国家规定的课程。

  自主课上,学生们在学案的引领下读书、思考、查资料、同组间交流。完成学案上老师布置的任务,写一个学习报告。并把自己不会的问题写到师生互动卡上,在下课时交给老师。

  第二天上午的展示课上,学生们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上台讲解,提出问题,把自己的思路、观点、方法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展示课后,接着进行下一个内容的学习,学生课后没有作业,只有课前的学习报告。

  相信学生:潜力无限释放

  接下来听了一节高二物理课。这是一节训练展示课,是学过一个单元后的检测题的展示课。走进教室的时候,有同学正在黑板上给大家讲解一道题的解法。讲完后,老师做了简单的点评。话音刚落,有个男同学说,还有一种解法,并上来给同学们做了讲解。接下来,有同学站起来探讨其它的解题途径。在大家的质疑和提问中,这位同学逐渐意识到这种思路是行不通的。

  一节课下来,黑板上的四道题,只讲了一道。

  问及这个问题,任课教师李元生说,刚上课时,学生告诉我,前面三道题在自主课上他们自己都解决了,我只需要讲清楚最后一道就可以了,所以,这节课,我们只讨论了最后一题。

  “你不讲,学生真能学会吗,你这么相信学生?”

  “你不知道学生的主动性有多强!你不知道学生的潜力有多大,大到你难以想象!”

  说起学生的主动性有多强、潜力有多大,和由此带给教师的惊喜,高一语文教师张红讲了两个故事。

  元旦放假期间,张红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2009年感动你的人物是谁?请介绍他们的事迹,并陈述推荐理由。往年,她也会搜集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评注的人物材料发给学生,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熟悉这些人物的事迹,作为写作素材积累起来。今年,她想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看看学生是怎么做的。

  没想到,很多学生上网搜索了前几年的“感动中国”人物的材料,学习其写法,揣摩推荐词,交上来了的一份份“感动人物推荐”,让张红很是兴奋。她随后决定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同学们展示他们的推荐词。“在这次作业中,教师不过是提出了一个问题,但学生在小组学习中交流学习报告,举手表决,共同撰写新的颁奖词,在解决问题中互为演员、相互欣赏,在合作中一起成长。这不仅符合新课改的精神,也在这样的交流中对这些人物更为熟悉,将来如果在写作中用到这样的素材也可以很好地去运用。”

  在学习李清照的词《声声慢》时,课堂展示环节,0904班的曹云鹏同学居然在10分钟内填好了一首词,用来描述当下最为流行的网络游戏“开心农场”的偷菜经历:

  隐隐密密,忐忐忑忑,轻轻快快捷捷。待到菜熟将至,最难等待。三株两棵白菜,怎敌他,狗咬被罚。偷过也,正欢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园萝卜被盗,仅余一,苦奈没有狗粮。守着地头,独自等待菜熟。西瓜更兼牧草,到熟时,粒粒归仓。这年头,怎么办,还得偷菜。

  一个15岁的高一学生,在10分钟内填出这样的一首词,把一个在网上“偷菜”者的心理描绘得如此惟妙惟肖,虽然不怎么合韵,但足以让人惊叹了。

  两种课型:半天展示,半天自主

  这样的课堂让张红和学生都感到兴奋和欣喜,但与柴红雷一样,她也认为这样的课堂给教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你无法预知课堂上会发生什么,也无法掌控学生要提什么问题。与以前相比,教师要具有更为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和点评能力”。

  教师如何才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呢?

  新绛中学对传统课堂进行了流程再造,以确保教师能够尽快适应新的课堂模式。刚才说到新绛中学的课堂分为“自主课”和“展示课”两种课堂。通俗点说,就是一天当中,上半天上课,下半天自习。

  但无论是“自主课”还是“展示课”,有一个叫学案的文本贯穿始终,“学案”是相对于“教案”的一个叫法。副校长权卫红介绍说,教案是传统课堂上,教师为了上好课而编写使用的;学案是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为上好课而使用的。

  编写学案是新绛中学教师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工作,也是教师集体教研要完成的首要事情。学校每周给同科教师安排一天时间集体教研,这一天教师要分组编出下一周学生用的全部课时学案。学案内容包括:尽可能为学生创设理想的学习情景,结合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设计问题、学习目标、读书指导、学生要完成的任务。每位教师都有一个体验本,他们要做布置给学生的任务,亲自感受学生的劳动。教师用学案引领读书,引领学习,引领课堂。

  学案编写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将学习目标问题化,学生行为动词化,学案要求分层化,力求简洁。

  学生手头只有教材和帮助学习用的学案,没有了任何形式的练习册、复习资料,这样不仅节省了课时,还减轻了学生负担。

  这个以学案为引领的课堂,副校长权红卫称之为“问题解决式课堂”。“我校实施课改后,取消了各种形式的练习册,教学进度加快了;开足开齐了国家课程,教学效率却提高了!”

  从1.5分得来的改革勇气

  打破多年不变的课堂教学模式,对于一所省级重点高中来讲,无疑是需要勇气的。

  宁致义说,他的勇气来自于一个实验、一个故事和两个案例。

  为了验证教师“讲”的作用,宁致义曾做过一个实验。

  在A班的课堂上,他讲授,学生听,学生在自习时间做作业,他批改作业。在B班的课堂上他只告诉学生们读哪些书,做哪些实验,做哪些作业,一个字也不讲,但是指出他们作业中的问题。两个月后,A、B两班学生同时参加期中考试。考试的结果是:A班的平均分比B班高1.5分。从这个实验,宁致义得出一个结论,教师“讲”的价值只值1.5分。

  还有一个故事让宁致义对教师的“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秀源与范姗姗是同班同学。秋季运动会上,李秀源同学跳高时不小心摔断了腿,两个月不能到学校上课,只能在家自学。班主任让范姗姗同学把课堂笔记带给李秀源,同时让范姗姗帮助李秀源学习,姗姗同学担当起了这个责任。期末考试两位同学都参加了,李秀源全年级排队第13名,范姗姗排名第一。后来李秀源病好了可以到学校上课,也不需要范姗姗再教他了,但是从此后,李秀源再也考不到13名以前,范姗姗再也没有拿过第一名!这个现象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陶行知先生“为教而学”学习方法的宏力,也让宁致义深深反思教师的“讲授”作用——教师的讲授正作用不是很大,搞的不好负作用倒是不小。

  宁致义说的两个案例,一个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创办的帕夫雷什中学;一个是他的两个女儿的成长经历。

  “半天上课,半天自主不是我发明的,帕夫雷什中学就是这样上课的。”宁致义说,“我只是在践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只是学得还不够好。”

  苏霍姆林斯基为了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帕夫雷什中学经过15年的试验,建立了半日学习、半日自由活动的作息制度。上午为上课时间,下午为自由活动时间,学生自愿地参加课外阅读、课外科技小组活动,或参加野外劳动。所有学生到毕业时读小说100部,科普读物100部。全部学生能装卸内燃机、电视机;全部学生会拉手风琴;全部学生都能做诗;在学校期间,学生每年都要种一棵树。十几年来从校园到周围的村庄已经变成了一片森林,风调雨顺,号称是蓝天下的学校,学校有自己的风力发电厂。高考升学率居全苏联之首。

  宁致义的两个女儿的成长中,从来没有过补课、做家庭作业的经历,只是在经意与不经意间,宁致义和同样做教师的妻子会给孩子的学习提供展示机会,适当地给与点拨。在更多的时候,他们会引导孩子发展自己的综合素质,即使是在高三学习最为紧张的时刻,他们也不强迫孩子学习:“你想让她看看书,她还想绣花呢!”

  如今,大女儿北京林业大学即将毕业,已和一家上市国企签订了就业协议。一个学经贸的本科生,居然在北京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城市里争取到这样的一个职位。宁致义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对孩子的综合素质的培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鼓励她去当志愿者,并且靠自己的努力,还当上了主管。这些历练无疑增强了她的竞争力。”宁致义的二女儿如今也是安徽大学的学生了。

  在宁致义的带领下,新绛中学于2008年11月在全校对传统的高中课堂进行了流程再造,构建了以学案为引领的“问题解决式”课堂,让课堂面貌焕然一新,师生为之振奋。

  一年多后的今天,虽然改革后的课堂还没有经过高考的检验,但宁致义底气十足:“不止一个老师告诉我,宁老师,虽然这样的课堂在刚推行的时候,老师和学生还有些不适应,课程进度有些放慢,但2011年的高考成绩,肯定有大幅度的提升!我坚信,素质教育也能提高升学率。”

  “在新绛中学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

  如今底气十足的宁致义,在刚开始进行课改的时候,着实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一听只上半天课,家长首先不干了——“我们让孩子来上学,是来学知识的,你们老师却不讲了?”

  老教师的反应更大——“我教了几十年的书,都是这么讲的,你现在不让讲了,那学校还要老师干什么?”

  性子急的家长,干脆就贴出了大字报:宁致义,你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现在来拿我们的孩子当试验品,你良心何在?

  还有人给县长、县委书记写信,甚至给省教育厅写信,一时间,告状信满天飞。

  县委领导同志批示——“致义同志:搞课改是可以的,但不能有人告状,如果有人告状,宁可不搞。”

  市教育局李晋杰局长得知学校进行课堂改革,多次深入课堂,召开主题研讨会,明确指出:课堂改革势在必行,你们大胆改革,不断探索,无疑将闯出一条适合运城实际的课堂改革之路。并在该校举行了全市高中教学课堂改革现场会。

  张卓玉,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2009年11月13日,专门来新绛中学调研,在听了一上午的课,与同学们座谈时,说了下面一段话:“听了今天的课,我想到了几个革命者在上海随后转到浙江嘉兴南湖游船上开会的事,我还想到了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几个农民做的那件事,今天大家所做的事,将会对中国的教育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你们的课淡化了教室和研究所、实验室的区别,淡化了学习者和研究者的区别(你们做的事就像中科院的研究者、科学家做的事一样),淡化了付出和收获的界限,你们在付出的同时也在收获。学习对你们来说,就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一个享受的过程。非常感谢大家!你们的作为将载入中国教育的史册。”

  随后,张卓玉与新绛中学校委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面对面座谈后,总结说:“新绛中学的课改是一场学习革命。解放了学生作为人本来就应该有的表达权、话语权、选择权等权利。新绛中学的课改为孩子的解放,为中国教育的未来找到了一条路,但现在还不是凯旋庆功的时候,革命才刚刚开始,大家仍要继续努力。”

  会后,张卓玉为新绛中学的课堂改革题词:“在新绛中学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

  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但改革伊始,这场改革就得到了当地同行们的关注。最新的消息是,新绛县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9月份开始,将在全县中小学中推广“问题解决式”课堂。暑期的全县教师培训计划正在制定中。

  到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所学校的师生来新绛中学听过课,掀起了一场高中课改风暴。

  采访期间,正好遇上山西榆社中学的王建明校长带着24名教师来参观。这是他们学校派出的第二批考察学习团队,一个月前来过一拨,回去后,就大张旗鼓地学习起来。“我们学校开过动员会了,教室内的黑板也装好了,这次来就是想看看在课堂上是如何操作的,晚些日子,我们还会派第三批教师来。”

  一同来的任富生老师说:“这样的课堂肯定是课改的方向,并且坚持下去,成绩肯定不会差。但是需要在实践中做进一步的完善。”

来源:中国教师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