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四川教育成就

2005年 四川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6:42

  〔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总结成绩、经验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05年起草制定了《四川省教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在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上,《规划》拟确保“三大重点”,完成“五项任务”,即以农村教育为重点,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以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为重点,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同时,大力推进民办教育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在对策措施上,《规划》拟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和交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加教育投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通过努力,实现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总体目标: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管理体制较为完善,布局结构趋于合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辅的多元办学格局;教育供给能力、教育竞争能力、教育服务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实现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

  〔民族地区“两基”攻坚工作〕为打好民族地区的“两基”攻坚战,召开了“两基”攻坚现场汇报会,落实资金5亿元,改扩建学校364个,新增寄宿制学生2.6万人,寄宿制在校生数达到28万人以上。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推进,2005年选派了1000名内地教师到民族地区支教,培养培训民族地区校长、教师5600人以上。如期完成松潘、小金、甘孜、雅江、得荣、普格、冕宁、甘洛、盐源9个县“普九”、2个县“普初”、4个县“扫盲”的目标任务。到2005年底全省共有159个县实现“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7.7%,181个县全部实现“扫盲”,青壮年非文盲率保持在95%以上;民族地区51个县(市、区)中,有29个县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67.11%,51个县全部实现了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2005年3月,四川省委召开了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会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等配套文件,并对各地和各高校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全面部署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四川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对36所高职高专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召开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交流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组团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京10个节目获8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暨交响音乐会”活动。加强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建立起定期为成都地区高校师生做形势报告的制度。认真抓好高校稳定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把德育放在首位,对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了征集新童谣、新儿歌等系列活动和第二个“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继续进行中小学校风示范校建设,评选、命名了40所第九批省级校风示范校。

  〔贫困生资助和“两免一补”〕在资助贫困大学生方面,省教育厅与省农行签订了《省属高校助学贷款协议书》,落实了省属高校按新机制实施助学贷款工作。2005年银行审批贷款人数1.44万人,合同金额1.82亿元,实际发放1.36万人,发放金额8518万元。配合助学贷款工作的推进,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全省高校开展了诚信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改革的相关精神,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政府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开展了2005年度国家助学奖学金和四川省政府助学奖学金评选推荐工作,51767名地方高校贫困大学生获得总额7840万元的助学金和奖学金资助。省教育基金会组织“广州助学基金”增值收益214万元,也用来资助了1070名学生。各高校为4.3万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支付酬金1396万元。

  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工作。2005年共投入经费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8亿元,省财政2.75亿元,地方财政2.45亿元。免费提供教科书学生250万人,免学杂费学生201万人,补助生活费用学生51万人。继续实施“捐助四川贫困家庭女童项目”,发放75.68万元资助了2842名贫困女童。

  建立中职学校贫困生助学制度。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四川省中职贫困生助学金管理办法,投入资金1000万元,1万名中职学校贫困生得到资助,各市、州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规范教育收费〕一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严格执行“一费制”,对“一费制”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规范;二是加强对高校收费的管理和监督,清理现行各类收费项目,明确了学生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的主要项目和管理要求;三是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择校招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材教辅的管理;五是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召开了两次规范学校收费电视电话会议,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全省共组织教育收费检查组1492个,检查学校20522所,处理清退违规收费2540万元,处理责任人164人。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投诉大大减少。

  〔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为重点,在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加强教师职业形象、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选表彰了100名师德标兵,100名优秀校长。启动了以特聘教授、创新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强校”工程,重点做好大师级人才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引进和培养。面向全国选聘了4名“四川省特聘教授”,从高校优秀人才中选拔推荐了9名“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候选人,省属高校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多人。

  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全省县城以上的中小学校按照新的编制标准实施聘用(任)制,农村中小学校近60%的学校实施了聘用(任)制,近1/3的县(市、区)开始试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实行公推公选和聘任制的中小学校长约占新聘任的中小学校长的50%。大力推进城市教师队伍与农村教师队伍均衡发展,2005年全省各地共安排城乡教师轮岗交流2000多人次。

  开展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举办了首届“教师教育论坛”,在全国率先成立四川省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完成近60万中小学教师人均50学时的培训。大力开展新课程师资培训,完成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6000余人和民族地区省级培训5600人的培训任务,送教下乡12个市州,培训教师1.3万人。继续提升教师学历,2005年全省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8.26%、93.96%、78.02%。启动了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项目教师学历培训工作,6个中外合作师资培训项目进展顺利。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正式启动了四川省实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工作。县级教师教育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3所县级教师教育机构申报“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教育机构”已经由专家组评估审定了6所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教育机构。

  〔学校安全工作〕省教育厅与市州教育局和高校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落实了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保障机制逐步健全,15个市州教育局已建立安全工作机构或安排专职人员。深刻吸取通江县学生踩踏事故教训,把11月作为“全省学校安全工作月”,开展了以楼道安全为重点的寄宿制学生管理、交通、校舍、食品卫生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排查各类隐患9768处,整改8800多处。学校安全工作稳步好转,责任事故较上年同期下降8%;其他事故同比下降5%。

  〔教育督导〕省政府召开了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省督学会议,聘任了41名省督学。加强了督导制度建设,认真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制定草拟了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意见。省督导团对松潘、小金、甘孜、雅江、得荣、普格、冕宁、甘洛、盐源9县的两基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评估,对65个县(市、区)“两基”的巩固提高进行了复查。配合国家教育督导团完成了对全省职业教育、中小学校长、教师管理以及“两基”攻坚工作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

  〔语言文字工作〕继续开展普及普通话和促进社会用字规范化宣传工作,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新大纲对国家级测试员和省级测试员进行培训,启动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承担教育部、国家语委对成都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综合评估事宜,启动了四川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综合评估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外合作办学进一步发展,审批了1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省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已达到167家。来华留学生2065人次,比上年增加500余人次。积极推进区域合作,继续加强与其他泛珠三角区域(9+2)和长江流域省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民办教育〕“十五”期间,办学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类民办学校及教育机构迅速发展。共建成民办小学2495所,民办中职学校112所,民办普通中学261所,民办高职高专和独立学院各8所。2005年在校生139.38万人,比2000年增长66%。

  落实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在教育区域布局结构调整中,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中优先发展民办教育,民办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进一步发展。以民办职业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民办教育发展。各地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民间资金兴办职业教育扩大民办职业教育规模提高民办职教水平2005年全省新增民办中职学校33所民办中职学校达到112所,在校生人数达到19.83万人,增长27%,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典型学校。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