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四川教育成就

2006年四川教育群众满意的十件大事 评选揭晓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6:49

“2006年四川教育群众满意的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结果揭晓是根据去年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由社会各界通过网上投票或手机短信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共收到投票40余万张(条),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高度关心的热情。

  事件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起步

  点评全省共投入财政资金35.26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993万名学生免除学杂费,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91.8%以上;免费为25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科书,占学生总数23%;为85.8万名寄宿学生补助了生活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已取得极大成效。

  事件二《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八条规定》出台

  点评2006年3月,我省出台《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八条规定》,宣布对乱收费的示范学校摘牌、校长免职、违规人员解聘“三条禁令”,开展以“兴正气、堵邪门、树典型、办让人民满意学校”为主题的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校)创建活动,教育乱收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投诉量与2005年相比下降44.8%。

  事件三德阳市“警校共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经验向全国推广

  点评德阳市创造的“警校共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经验,使学校安全事故急剧减少,涉校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对校园周边治安满意度达到98.6%,学生德育合格率达98%以上。德阳的做法被公安部、教育部誉为“德阳经验”,向全国推广。

  事件四普通高考首次自主命题

  点评2006年,我省普通高考首次自主命题,由于试题宽严适度,科学规范,既体现四川特色,又与全国试题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适当增加难度和区分度,基本达到“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命题目标,实现“全国卷”向“四川卷”平稳过渡。

  事件五“留守学生”受到关注

  点评2006年9月,全省“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眉山召开。会议要求各地中小学要建立“留守学生”档案登记制度;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做好“留守学生”思想道德、学习生活、行为习惯、情感心理等方面的教育管理工作,弥补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要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留守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方便,确保“留守学生”愉快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事件六近四亿元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点评2006年,国家及省政府助学奖学金7840万元和社会捐赠资金350余万元,使53728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资助;3.5万名大学生获得近2亿元国家助学贷款。同时,中央和省财政共安排7000万元,用于资助7万名贫困中职学生;各市县政府筹集和社会捐资5000多万元,资助7.39万贫困学生。

  事件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点评2006年我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185167人,在毕业生增长25%的情况下,截至206年11月底,已就业人数达157447人,比2005年净增就业人数3万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

  事件八教育厅与社科联共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点评2006年11月,省教育厅与省社科联决定共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一举措,标志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制与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搭建了更宽阔的工作平台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事件九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覆盖率达到72%

  点评2006年,农村中小学新建计算机教室915间,卫星接收点1141个,放像点2958个,使现代远程教育覆盖率达到72%。同时,按照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新标准,对118所中小学教育设备进行了重新配置。

  事件十教育工作列入对县级政府政绩考核内容

  点评省政府从去年开始,分期分批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考核结果列入县级政府政绩考核内容。此项评估已在郫县、宜宾市翠屏区、苍溪县进行试点。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