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四川教育成就

2003年 四川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8日 16:59

  核心提示:2003年四川省教育经费投入总额为 26625 亿元,比上年增长9.23%。其中:在川的中央属学校经费 37.58 亿元,比上年增长 10.44 %;地方属学校经费228.67 亿元,比上年增长9.04 %;全省教育财政预算内拨款147.49亿元,比上年增长6.81%;

  [年度工作方针] 2003年,四川省教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三个转变”战略决策的实施,切实按照“走创新之路,建教育强省”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大力加强农村教育,推进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大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全省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全省民办教育和农村教育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精神,11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民办教育和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全省民办教育和农村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领导到会并讲话,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要求各地把农村教育摆在农村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摆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民族地区“两基”进程。会后,各地相继传达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同时,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各地围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宣传和教育活动,采取一系列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改革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民办教育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教育投入与支出] 2003年四川省教育经费投入总额为 26625 亿元,比上年增长9.23%。其中:在川的中央属学校经费 37.58 亿元,比上年增长 10.44 %;地方属学校经费228.67 亿元,比上年增长9.04 %;全省教育财政预算内拨款147.49亿元,比上年增长6.81%;多渠道投入的经费总额为118.76 亿元,比上年增长12.40%。

  [救助贫困生工作] 各地通过政府设立贫困生助学专项资金、争取国家专款和社会各界捐助,广泛开展贫困生资助活动。2003年,省级财政增加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设立了“四川省贫困大学生奖学金”。全省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资金3.9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45万人(次)。

  [治理教育乱收费]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意见》,全省三次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并建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省级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狠抓了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执行“三限”政策,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中小学实行“一费制”以及规范高校收费等三项重点工作。同时,加大了乱收费案件的查处力度。截至11月,全省共查处中小学违规收费3900万元,督促清退2932万元。共有250人受到通报批评;11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上达到了乱收费案件数量和乱收费金额“双下降”的要求,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和国家七部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教师队伍建设] 省教育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制发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试行办法》。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并大力推进以竞争上岗为核心的教师聘任制度和中小学校长公推公选工作。同时以新课程和信息技术培训为重点,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面完成了省级培训和民族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远程师资培训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工作开始启动。322名教师被评选为中小学特级教师。研究制定了教育战线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三个配套文件和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现有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改革思路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高校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推荐了28名教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推荐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各200多人。

  [教育法制建设] 进一步完善和督促行政执法各项制度的落实,制定了《四川省教育厅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积极推进地方性立法工作,《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已起草上报;继续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对照国务院取消和改变管理方式的30项教育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相应的清理。

  [民办教育] 2003年,全省民办教育取得新进展。一是全省民办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新批准成立民办高、中等教育学校9所,新批准筹建的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2所,批准试办的中等学校1所。二是办学实力明显增强。2003年全省民办学校办学资产总值达75.26万元, 学校占地面积2712.5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35.54万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8.25亿元,图书资料1537.95万册。三是多元化办学格局初步形成。办学主体有企业事业单位、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公民个人等;办学模式有企业投资、股份合作、个人独资、自我积累滚动式发展、教育集团运作、中外合作办学等;办学类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从全日制教育到各种短期培训等,民办教育已涉足到除研究生教育以外的各个领域。四是涌现出了一批像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四川联合经济学校、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成都外国语学校、四川西美美容专修学院等一批办学机制新、管理较好、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民办学校。继续推进了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工作。

  同时,民办学校管理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的审批、财务监督、评估和年检等制度不断完善,有的行业还建立了行业自律规范。组织开展了民办学校年度检验工作,会同省物价局、财政厅对民办学校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年审。开展了民办教育管理人员和部分校长培训工作。

  [教育对外交流] 全年选拔、审核、派遣出国(境)学习、培训和考察访问人员2000余人次,接收国(境)外留学生1300余人;聘请外国专家教师的单位达到101个,共聘请长、短期外国专家、教师500余人;合作办学、合作科研项目进一步增多。

  [语言文字工作] 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定了《四川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并已经省政府同意报省人大审议颁布。组织开展了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完成了与教师资格认定、普通高校学生毕业、行业人员上岗挂钩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全年测试11万人。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