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四川页面焦点图

黄彦蓉:力争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05日 15:35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近日,四川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宜宾市举行。副省长黄彦蓉提出,四川省将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2012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黄彦蓉指出,四川省义务教育在均衡发展方面,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和校际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窄;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能力仍然偏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等矛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黄彦蓉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科学发展的一次深层次变革,是义务教育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四川省将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2012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各级党政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抓住关键、全面推进,切实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重点,把着力点放在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优先考虑、科学合理配置农村地区、薄弱地区的教育资源,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确保全省义务教育整体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黄彦蓉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明确政府的法定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抓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必须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落到实处;二要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教育投入政策的公平取向,促进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加快改善农村、民族地区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区域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督导检查,重点对各地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地区义务教育均衡水平进行督察;四要形成主流舆论导向,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积极参与支持,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

  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四川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先进经验。他强调,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打牢均衡发展基础。各地在项目、投资等安排上要充分体现教育优先发展和均衡发展战略地位,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薄弱学校的倾斜支持力度;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均衡发展提供核心动力;要在继续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在制定政策、配置资源、安排资金时更加关注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优先保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实现均衡发展内在要求;要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留守学生、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彰显均衡发展实效。

  会议向2009年获得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成都市、南溪县、绵阳市涪城区颁发了奖牌,并授予成都市金牛区、郫县2009年度“四川省义务教育示范县”称号。成都市、南溪县、绵竹市、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政府分别就当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交流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前往宜宾市南溪县、翠屏区等中小学,实地考察当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来源:四川教育厅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