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教育成就

2007年 天津区域教育发展 瞄准优质均衡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6日 15:42

2007年,是天津教育稳步快速发展的一年。《2007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调查统计显示,天津区域教育能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范围推行了“两免一补”政策,受益学生达到85万人,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改制校规范工作按计划推进,在小学阶段推行均衡发展合作学区,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初步形成。

  伴随着区域发展建设,尤其是作为教育发展中心和前沿的城区教育,更是在2007年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高标准、均衡化的教育全面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市区教育的发展成为该市教育发展中的典型代表。在此我们将全面展示在2007年天津市市内六区教育发展的成果。

  A. 和平:城区改造加快教育布局调整

  和平区在2007年不断完善区域教育发展特色,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努力推进国办中小学示范校、规范校建设,实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该区健全和完善各项师德建设制度和运行机制,巩固了前两轮师德风范校建设的成果,组织开展了“争做德业双馨优秀教师”活动和“争做学生爱戴的十佳班主任”活动,完成了第三周期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援助西部及农村地区教育工作。

  该区完善了“三位一体”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工作方案,建立了社区教师与社区居委会青少年教育联席会制度,建立了学生教育实验基地。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通过初中课改教学开放日、学生作品展示等系列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校际间均衡发展。着力做好毕业班和各学段招生工作。

  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区七万中小学生集体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还组织开展了“奥林匹克文化进校园”活动。按照国家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验区的有关要求,制定了推进国家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由18个学校承担“现代学校文化建设实验”的研究工作。

  根据和平区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和海河建设工程的要求,为均衡教育发展,按照区统一部署,和平区2007年示范校、规范校、历史名校建设进展很快。二十中学示范校和汇文中学示范校建设项目投入使用。旅游育才职专新校舍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十九中学历史名校建设也正在办理前期施工手续,即将开工。教育局对一般校进行了校舍调整、装修和改造,更新教学设备,改善部分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和环境。将和平区第三幼儿园并入第五幼儿园,并投入资金对三幼校舍进行改造装修后划归长沙路小学使用,将长沙路小学校名恢复为耀华小学。将文善里小学并入中心小学,同时调整了二十一中学、中心小学、进修学校、职工中专等部分校舍。拆除了荣安街小学、华安街小学,装修改造了劝业场小学、九十中学、和平艺术中学、第五幼儿园、第八幼儿园、第九幼儿园、第十三幼儿园、和平区劳技中心和进修学校。

  B. 河西:教育取得十大成果

  2007年,河西区各项教育全面推进,抓机遇、求改革、促发展,教育成果亮点频现,最为瞩目的是取得了十项教育成果。

  一是完善教育发展联合学区管理体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果。举办“建设教育发展联合学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完善学区管理机制,学区中心校设立“联合学区办公室”;中心校与一般校加强干部师资交流,小学新一年级教师流动的比例达16.4%。在全市率先建立河西区特殊教育中心。二是发挥学子节德育品牌活动效应,广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展第四届河西学子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学子爱心行、“爱心多米诺”、交通法制宣讲等系列活动,确立29所学校为国学教育实验基地。20所学校被授予“市级文明校”称号。三是深化课程改革,推进高效教学,探索多元评价。小学开发了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版。修订《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中学举办第四届教学节。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四是体育、艺术、科技各项赛事捷报频传。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阳光体育运动”,举办体育竞赛10项次,参加学生达3万余人次。五是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发展势头强劲。电子计算机职专被批准为天津市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统计职专被批准为天津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512市民教育工程”全市瞩目。 六是实施新一轮校长三年任期目标责任制,学校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各学校与教育局签订了《三年任期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七是加强师德建设,教师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2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第八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八是推进成果转化,教育科研实效性显著增强。圆满完成“十五”教育科研27项国家级课题、75项市级科研课题,5项课题荣获全国课题研究一等奖。“十一五”市级立项课题已达110项。九是积极引进国际学校,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与市教委成功举办河西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与英国教育集团签订筹建英国国际学校合作协议。选派近400位教育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赴境外考察、学访,共接待了800余人次的23个教育代表团来访。十是优化硬件资源配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创卫工作目标。四中艺体馆、四十二中二期工程、微山路中学新疆班综合楼、统计职专综合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四十一中、青少年宫等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封顶。

  C. 红桥: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

  红桥教育在2007年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步伐,教学质量继续攀升,学校布局更加合理,骨干教师队伍更加壮大,德育科研取得新成果。

  红桥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他们增加了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再收取学杂费。安排专项资金近300万元,购置移动多媒体设备,更换课桌椅,增添体育测试设备和实验仪器设备,完成了校校通工程局域网的构建,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适应城市拆迁和改造的形势,制定并实施了新一轮的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共计7所中小学校涉及到合并和新建,同时,配套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快,水厂东幼儿园工程已基本完工投入使用,接收水木天成地区配套小学和幼儿园,此外还完成了西站小学分校和北门东中学的拆迁。实现干部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今年共完成校级干部校际间交流23人次。继续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整顿,今年又有4所初中改制校退回公办,扩大3所示范性高中招收公办初中的规模。实现50%以上的六年级学生免试直升初中学习,科学合理地划分小学学区片,扩大优质公办小学的招生规模。

  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该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开展了一系列道德实践和专题教育活动。成功召开“红桥区廉洁教育成果展示大会”,编辑出版了《清风沐校园》一书,还开展了民族精神月、争做奥运文明礼仪使者、“我和北京奥运”网络夏令营、“讲文明、树新风”、雏鹰展翅迎奥运、五四精神耀红桥、立志成为和谐红桥建设者、感恩母爱、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等活动,组织“三好”评选等各类争先创优活动。

  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他们向全体教师征集“师德百字铭”,并编辑出版了《师德百字铭》一书,组织学习《师德三百问》,开展了师德百字铭演讲、师德论坛、“师德楷模”评选活动。为促进教师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举办了第五次业务大考核、普通话培训和考核、新课程新理念培训、远程教育等,完成第三周期继续教育。为打造红桥名师队伍,通过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新一轮的“三名工程”和“三杯一奖”竞赛,班会擂台赛等活动,为骨干教师的成长搭建舞台,实现名师资源价值最大化。

  D. 南开:创建“四满意”教育

  2007年南开区创办区域性优质教育,实现“四个满意”,推进五项工程,使南开教育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南开区在全系统开展了“四满意”创建活动,要求校长教师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争当人民满意的校长、建人民满意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开展了由学生评选我心中的好教师活动,设立了“南开区师爱资金”。广泛开展了“三青三名”教育专家和师德标兵、师德风范校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特级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建立了4个“天津市特级教师南开工作站”,3个“特级教师工作室”,5个“名校长工作室”,9个“教师研修基地”。同时,连续四年举办教师专业考核。建立了青年后备人才库。组织21所学校参加了校际间教师交流。

  南开区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突破,尤其是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改变东强西弱的局面。他们还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实验。投资建成了南开区高中技术管理中心,为该区通用技术必修课、选修课的开设奠定了硬件基础和人力保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争创职业示范高中校,进一步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发展社区教育,目前已建立了三个社区数字化学习中心。去年举行了“优质教育与教育均衡发展国际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出席论坛并参加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分会场的互动式学术交流。

  以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该区重点开展了品德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三大方面的培养,制定了《习惯养成教育的指导纲要》和《实施意见》,开展“学习惯、促养成、创文明班、做文明学生”活动,可以说每所中小学都有一套各具特色的训练方法。以“1121”工程为龙头,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再上新水平。目前,该区各校已全面启动“1121”工程,校校组建了运动队、艺术社团。

  E. 河东:创造优美育人环境

  2007年是河东区的“教育质量年”。他们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河东教育“软实力”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实现河东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河东区教育局坚持以德育为先,抓实养成教育。他们与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迎奥运、知荣辱、争做文明小公民”演讲、“爱路护路、从我做起”宣讲、“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节能宣传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养成热爱读书、遵章守纪、勤俭节约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召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深入开展艺术教育,积极开展环保教育,教育局和四十五中学分别被评为第四批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学校。教育局连续第四次被教育部和全国妇联授予“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课程改革稳步推进,开展了初高中新课程实验综合实践活动,启动了高中通用技术课综合实践课程。成立了“河东区特殊教育中心”。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立了中小学“教育发展协作校”。发挥国办园社区早期教育资源中心作用,建立了6个社区早期教育基地和服务中心。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教育,建立了东新街、中山门街、鲁山道街等3个社区教育实验街,组织成立了社区教育科研中心,抽调120余名教师充实各街道社区教育辅导员队伍。

  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师德教育,继续开展以“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9名教师当选市第七批特级教师,数量居市内六区第三。大力引进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为各类学校补充优质师资。继续开展对外交流和对口支援工作。

  继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创造优美育人环境。去年该区完成了一〇二中学示范校操场建设。五十四中学高中示范校建设主体顺利完工。财经职专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了53项校舍维修工程。投资79万元为各单位统一配备了会计电算化设备。学校图书更新及图书馆设施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全区生均册书达到28册,81%的中小学完成了图书馆设施改造更新。继续做好课桌椅更新和实验常规仪器补充工作,学校桌椅更新率达到98%,投资为课改年级配备了实验课仪器。

  F. 河北: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2007年是河北区教育谋改革、求发展的一年,教育事业全面推进。

  去年,河北区合理调整教育布局,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过去学校布局调整基础之上,他们又对5所中、小学进行整合。继续清理整顿改制校,4所初中改制校退回公办,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比例大幅度提高。两所幼儿园申报市一级园成绩名列前茅。中职学校招生人数稳中有升,高职招生人数突破1600人大关。全年社区培训各级各类人员5万人次。同时,学校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五十七中学示范校建设二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十四中学示范校建设工程开工;投入一千多万元资金对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整修,改造维修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

  河北区去年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课改逐步推进,小学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初见成效,五个重点研究的课题被评为市课改论文成果一等奖。中、高考取得佳绩。德育工作思路更加开阔,以青年党校为载体的政治方向教育,以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的养成教育,以校园歌曲“班班唱”为形式的艺术教育以及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形成该区德育工作特色。去年该区有14所学校被市教委评为落实行为规范示范校。该区参加全市中、小学校园“2+1”项目体育展示获一等奖。70人次在天津市科技竞赛中夺得一等奖。

  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不断强化,开展以高尚师德回报社会活动,评选出新一批师德先进个人。通过各种类型的专业培训、百节创新教育优秀课的评选及各种竞赛活动,教师的职业能力、专业水平、教科研能力和驾驭新课改能力不断提高。

  教育的交流、开放日益拓展。该区去年成功地举办了中美基础教育论坛,京、津、沪、渝四市区教育论坛,为启动该区现代化学校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于增慧 么世辑 杜颖 李国瑞 邵春琦 韩亮 何文晖)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