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教育成就

2008年 教育改革为天津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6日 16:09

2008年以来,天津教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无论是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还是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工程”建设和“惠民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天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谈到2008年天津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绩,靳润成说,08年以来,天津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比如说,高等教育08年以来更加强调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学科要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要为天津市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已经实行了双百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一百名博士、一百名教师,他们学有专长,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到滨海新区的企业里去,推进这些成果的转化,促进滨海新区的发展。

  在基础教育方面,天津市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启动了农村的义务教育现代化工程。

  靳润成说,在硬件方面,每个学校都得达到标准,而不是个别学校,整体提升。软件方面特别强调对教师和校长的培训。我们有两个工程,一个是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就是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优秀的中学校长再加以培养培训,将来为天津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校长,带动天津基础教育的发展。另外,农村地区已经启动农村骨干教师二六五培养工程。

  天津是全国第一个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08年成功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后,永久落户天津。并且为此建设职业教育新园区。谈到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靳润成主任无比兴奋。他说,天津职业教育是我们几代人努力才形成的特点,我想概括起来说就是所谓专家所说的天津模式,我们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政府主导,第二个是行业办学,第三个是产教结合,这样就保证了天津职业教育永远保持了鲜活的生命力。

  对于2008年天津教育取得的成绩,靳主任认为已经成为过去,对于今后的发展他充满希望,他希望2009年天津教育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