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教育成就

职业教育形成灵活培养模式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16日 11:3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天津职业教育有着较深厚的历史积淀,关于职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也由来已久。上溯至清朝洋务运动时,天津就有了职业教育的雏形; 1958年天津一些工厂企业试办了多种形式的职业学校,既有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也有面向企业在职工人的,总的办学思路是半工半读,即一半时间在工厂参加生产实践,一半时间在学校课堂学习,奠定了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基础。

  现在,天津的经济发展步入了快速增长期,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同时世界500强中,已有106家来津投资。作为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工业城市,如果没有人才优势,就不会有竞争力。如果高级技工人才匮乏,技术工人比例偏低,势必影响全市整体经济素质的提高。

  结合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经济的特点,以及天津的城市定位,本市已经找到了更加贴近人的发展、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的新思路,即专业理论和实际能力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瞄准培养目标高素质,增强培养过程灵活性的半工半读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

  近年来,本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模式,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工作试验,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具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100所,其中,国家级重点学校40所,省部级重点学校10所,在校生近15万人,其中70%以上的中职学生在国家与省部级重点校接受优质教育。

  本市积极推动职业学校改革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半工半读”教学改革试点。全市职业院校普遍建立了产教结合委员会,定期研究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开展“订单式”培养等实质性问题,确保高职学生有半年、中职学生有一年顶岗实习期的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学校主动依靠企业、企业主动帮助学校的运行机制。

  按照《天津市职业教育“十一五”投资规划》,市政府设立了5.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目前,有33个校内实训基地、25所职业院校被列入首批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示范性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单位。在学校推荐的基础上,依据《职业院校校外实训基地评审指标》,经过专家审议,市教委确定天津市钢管公司等93个企事业单位为天津市职业院校首批示范性校外实训基地。这些企业支付给学生实习期间的报酬,可在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也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技能大赛 提升质量

  2008、2009、2010年本市连续三年举办了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比赛项目、参赛人数之多,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影响之大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前的。技能大赛的举办为形成“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推进技能型人才选拔制度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天津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承办地,将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职业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