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天津教育巡礼 > 天津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十学子被荐上北大 被荐学子多为“班干部”

2012年01月09日 16:10来源:城市快报打印字号:T|T

  日前,北京大学公布了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的学生名单,并开始为期一周的公示。按照北京大学提出的“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发展潜能、志向远大明确、社会责任感强烈”这一推荐标准,天津六所具有“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校长,推荐了十名优秀学子。其中,南开中学、耀华中学的校长各推荐三名,一中、新华、实验和47中的校长各推荐了一名。

  推荐前已在校内公示

  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天津今年新增47中学。虽然北大并没有明确提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程序,但天津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多采取了学生自愿报名,按照条件选拔后进行全校公示的步骤。今年新获校长推荐的47中学,按照此程序选出了“全面发展、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特长突出”的同学。在评选细节上,耀华中学今年对报名学子,按照月考成绩、竞赛成绩、荣誉称号奖项等,遵循一定的规则进行换算后,为每位同学进行“打分”。

  被荐学子多为“班干部”

  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十名学子大多为“班干部”,有的还是学生会主席。如今年首次获得推荐资格的47中校长刘学安推荐的张雯同学,就是“担任班长、校学生会主席”;新华中学于异校长推荐的王昊则是“重点班班长、校团委学生会成员、天津市三好学生、河西区优秀学生干部”;有些同学即便不是“班干部”,也是“课代表”,如南开中学校长马跃美推荐的王宇麒就是“数学课代表”,王校长认为他是一个“具备出色的领导才能”的学生;马校长推荐的另一名刘超同学则“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的职务”。

  被荐学子大多热衷公益

  六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十名学子的“推荐理由”中,大多有社会公益实践的经历。如南开中学的刘超便“积极参加社会义工”,“作为天津市唯一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在天津市血液中心进行志愿者工作,也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康泰老年公寓等地参加义工,每学期义工时间超过50小时。”耀华中学的张寰宇则“为人忠厚、善良、有爱心,他捐出自己的奖学金作为班费,减轻班里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

  除了成绩好还很有才华

  被推荐的十名学子除了学习成绩优异,每次考试名列前茅外,还相当有才华。如一中李新校长推荐的陈俊涵同学,就“兴趣爱好广泛,喜爱羽毛球、游泳、跆拳道、爵士鼓、街舞等文体活动,2010年获天津市跆拳道冠军赛女子第三名,现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新华中学的王昊则手风琴专业十级;47中的张雯获琵琶九级优秀证书。此外,十名被推荐同学,有的还曾有海外“游学”经历。如实验中学的虞天龙就曾“获得赴瑞典德国学访的机会,开扩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得到了更多的锻炼”。(记者 刘晓艳)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