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权威之声

副市长张俊芳:每个人都有心目中的教育家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1日 14:29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什么是教育家,这是大家经常讨论的问题。其实,"教育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教育家。我个人认为教育家至少要达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教育家要坚定教育的理想,坚持教育的规律,坚守教师的誓言,坚信教育的力量;二是教育家是兼具思想品格、精神风范、智慧艺术和丰富情感的优秀教师群体的代表。三是教育家要通过立德、立言、立行,被实践检验、被发展证实,被业界标榜、被同行推崇、被社会认可。至少具备了这三个方面才可以被称为教育家。

  但是要避免一种情况,就是不要把教育家给神化了、固化了,把教育家抬至一个常人不可攀、不可企及的高度,让很多教师望而生畏,觉得没希望了,这是不利于教育发展的。教育家其实应该是一个很鲜活、很具体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他们是普通的、优秀的、热爱教育、懂得教育的。我们讨论什么是教育家,是为了给更多的青年教师提供一个方向和目标,但是不要刻意给教育家下定义,我们应该允许大家有自己心目中的教育家。

  其实,现在我们很多优秀教师身上都具备教育家的素质,但是他们名气没那么大,可能因此没有被发现,我们应该搭建不同层面的平台,为教育家的产生提供一些良好的外部条件,发挥助推的作用,让那些潜心教学、默默奉献、经过长期在实践中研究、提炼,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发展。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