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权威之声

质量 优质教育之本

中广教育 2010年08月03日 14:5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南开区教育局去年提出“创办优质教育”,南开优质教育的定位和思路是怎样的?

  杨志成:南开优质教育特指以世界知名的南开中学为代表、具有南开区特色的区域性优质教育。

  创办南开优质教育的基本思路是:1、把握一个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提高教育质量,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2、处理好两个关系:(1)优质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创办南开优质教育,就是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素质教育。(2)优质教育与均衡发展的关系。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在积极发展中促进均衡发展。因此,均衡发展与优质教育是相辅相成的辨证统一关系。

  3、坚持三个结合和三个统一。三个结合是:(1)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2)坚持区域整体推进与学校分类建设相结合。(3)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

  三个统一是:南开优质教育追求教育高质量和高效益的统一、教育过程优化和教育结果优秀的统一、坚持全面育人和建设学校特色的统一。

  4、追求四个发展:(1)全区教育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教育实力和优势全面提升。(2)各类学校高水平均衡发展,校校有特色,实现办学规范化、个性化、高品位。(3)教师和学生整体发展,学生整体的个性和谐、健康发展,教师人生价值成功实现。(4)社区教育大发展,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