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学校新闻

天津南开大学走出首批共6名军事学研究生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1日 08:28

  南开大学军事思想专业的6名毕业生走进毕业论文答辩现场,接受包括两位将军在内的答辩委员会的考察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5月27日,全国首个非军事院校的军事学硕士点——南开大学军事思想专业的6名毕业生走进毕业论文答辩现场,接受包括两位将军在内的答辩委员会的考察。

  “试论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海军的战略思想和实践”、“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主体及其视角下的国防教育探究”、“浅析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的兴衰原因及启示”……邓成、赵岚、孙海东等6名同学用毕业论文为自己的军事学硕士生涯做了一个完美总结。

  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6名同学不仅系统学习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问题研究、中国古代军事思想问题研究、中西军事思想比较问题研究等课程,还多次参与学校军训工作,并深入到军营中参加实战训练。

  国防大学战略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张伊宁将军对同学们的论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6位同学的论文体现了对军事学的理解和良好的学术素养。在南开大学进行的军事思想学专业教育,是国内军事学教育求实创新,开拓‘军民融合’模式的重要尝试,同时增进了军事学教育与国民教育的联系。”

  南开大学军事思想专业创始人、6名毕业生的导师艾跃进教授表示:“创业艰难百战多,6名开山弟子和我一起在南开军事学的处女地上耕耘。3年中,他们在课堂上学习,在军营里磨练,在南开精神的哺育下,在学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其自身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他们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忍耐,学会了服从,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奉献。”

  据悉,6名毕业生中的聂文婷、韩锐、李晗分别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答辩现场,韩锐说:“在3年中,我们不仅完整地学习了军事思想专业课程,还广泛涉猎了历史、哲学等文科专业知识,实现了‘专’与‘博’的结合。同时,通过系列的军事实践活动,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为将来的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南开大学自2007年设立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并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全国非军事院校中唯一的军事学硕士点。同时,军事学硕士点的设立与招生,也使南开大学成为全国唯一一所12个学科门类都齐全的综合性大学。

来源:中国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