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学校新闻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更名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2日 11:35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在经过几次更名之后,“职业技术”重新回到了这所大学的招牌上。5月28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揭牌亮相,这意味着使用了6年的“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校名业已失效。

  该校校长孟庆国说,更名是学校“准确定位”、“特色办学”的结果。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8所独立培养职教师资的高校之一。改名并非形式上由“学院”改为“大学”。与“工程师范学院”相比,“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开门见山点出了该校1979年建校以来的主要目标:为职业教育培养师资。

  在之前的30年里,这所大学先后以“天津技工师范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为名。其中“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历时最久,自1983年至2004年期间一直使用。

  2004年,校名里的“职业技术”被“工程”二字所取代。孟庆国校长对记者指出了变化背后的无奈——当初,改名的一个用意是“吸引更好的生源,让他们将来做职业教育的师资,我们希望‘骗’更多的人进这个学校来。”

  当时,“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名称让不少人误将这所本科院校视为职业院校,而在一些人眼中,“职业院校”等同于低水平。这被认为是影响该校生源质量的因素之一。于是,描述学科领域的“工程”战胜了代表行业特点的“职业技术”。

  最近几年,国内职业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从根本上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职教优质师资匮乏也被提了出来。这所“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又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希望大大方方地将“职业技术”请回校名。

  在新校名的揭牌典礼上,孟庆国感慨地说:“31年间,学校虽几易其名,但坚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的办学定位始终不动摇,坚持探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规律和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的努力始终不懈怠,坚持培养国家急需的‘双证书一体化’职教师资始终不折腾。”

  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