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津学校新闻

天津一小学博客进班级 打造E时代的德育新空间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12日 13:4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天津市百年老校和平区万全道小学,近年通过在全校69个班级建立班级博客,打通学校、家庭、社会德育通道,捕捉一个个小的教育契机,实现了学生、老师、家长及社会便捷互动,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德育水平,打造出E时代的德育新空间。

  占领网络阵地 开辟德育的新天地

  2006年11月,万全道小学五年级七班在学校率先建立班级博客,到目前全校69个班级建立了班级博客,上至校长、教师,下至学生,甚至外校学生、家长都在此留言互动。迄今已发出博文11万多篇,访问量达349万多次,点击率达到189.7万次。现在,每天浏览班级博客,关注学校和学生的各种动向,在博客上发帖跟帖,已成为万全道小学老师、学生和家长每天都愿意做的事。

  学校对师生使用网络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全校3000多名学生,80%以上在家中具备上网条件,其余学生也可以通过亲戚朋友接触网络。全校69位班主任,66位可实现家中上网,这为普及班级博客提供了条件。

  班级博客设有班集体活动展示、教师心语、学生天地、家长论坛、假期生活等10个方面的栏目。班级博客提倡实名制,鼓励学生为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并聘请班主任担任监督员,每天跟踪,及时纠偏,引领学生过健康的网络生活。

  为了促进班级博客的健康成长,每个班级设有公共邮箱,用来搜集同学的帖文、家长的意见,经过管理员审核后公布在班级博客中。管理员由学生担任。为了鼓励学生、老师和家长关注班级博客,学校设计了一系列“博客之最”评比竞赛--“人气指数最高博客”“上传文章最多博客”“留言最多博客”“教师参与率最高博客”“浏览最多的文章”。

  校长王浩说,班级博客突破了传统教育封闭式的班级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师生之间自上而下的、点对点、点对面的交流方式,拓展了传统教学的时空结构,实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家长与家长之间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面对点的参与模式,体现了时时教育、事事教育、人人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有效性明显提高。

  捕捉教育契机 利用网络育人

  万全道小学利用班级博客,发现和捕捉每一个施教契机,使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参与到德育教育之中,因势利导开展网络育人。

  学校德育副主任马媛在浏览各班博客时偶然发现一篇博文《方阵经历》,发现这个学生是因不能参加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而难过、消沉,立即给他留言,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接着又有班主任、同学热心跟帖。这个孩子深受感动,后来在作文《生活的启示》里写道:“付出不一定有高额的回报,但一定会有收获的。‘学会承受挫折’这句话成了我以后生活中的‘宝藏’。”

  马媛深有感触地说,班级博客成为老师心理辅导的平台,使班主任、德育老师能够及时抓住学生的思想苗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泛泛说教,能够深入学生的心灵,做到润物细无声。

  四年级八班的班主任于彦老师发现有同学在班里高价倒卖学习用品和小食品,于是在班级博客上开展了专题讨论。有批评的、有赞同的,还有提建议的。最后于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建议组织了一个小型义卖会,大家把闲置的学习用品拿到班里来交换,最后把收入用来慰问孤老户、困难家庭,同学们深受教育。

  六年级十一班的班主任高丽芳认为,在班级博客上同学们会表现出比较真实的一面。老师通过博客了解了学生在家里的情况,家长也及时获知了学生在校发生了什么。利用博客上反映出的信息,班主任老师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教育契机,发现教育切入点,帮助学生提高认知能力、判断是非的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

  高老师在浏览博客时,发现班里一个学生产生了厌学情绪并创作了一篇名为《愁》的打油诗:“小学中学大学愁,别的不愁作业愁。一天一个新花样。一道更比一道愁。”高老师立即在博客中和诗一首:“《解‘愁’》:愁愁愁,什么是愁?苦去甘来见春秋。如今少壮不努力,将来才会愁白头。”一来二去,这位学生真正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在博客中写道:“看了高老师的赋诗真是不好意思,再写一首小诗,看我的行动吧:常听人说学习愁,要动脑筋要动手。你若此时天天乐,将来才知何谓愁。”果然,这个学生努力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中学。

  小姑娘凡凡因为爸妈之间的“冷战”感到难过甚至害怕,便在博文中提到此事。班主任郭老师看到后,第一时间给她回帖帮她出主意。在郭老师的帮助下,凡凡不仅成功化解了爸妈之间的矛盾,还在学习成绩上取得了进步。

  班级博客让家长成为德育工作的参与者。一位家长在班级博客中这样写道:“现在每晚不论多忙,我都要上班级博客看看,就像老师说的,孩子的学习与成长不能完全靠学校和老师,家长的责任同样很重要。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把孩子培养成才。”

  主动设置议题 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课堂

  网络正在成为万全道小学一个特殊课堂,学校和老师通过主动设置议题,培育学生的高尚心灵,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

  母亲节前夕,班主任李虹在班级博客上发了一篇《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的文章,随后又以《母亲节悼念母亲》为题写了一篇追悼自己母亲的博文,引起学生强烈共鸣。短短3天,30多位孩子积极跟帖。家长们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开始更关心家长,感动之余纷纷留言:“孩子早在几天前就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在这里预订了康乃馨。接过花的我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真是有说不尽的感动与感慨。--怡凡家长”“孩子,也要感谢你11年来给妈妈的喜悦与勇气。希望你常怀感恩之心,收获更多的亲情、友情。--恬恬妈妈。”活动接近尾声,李老师发表了一篇博文《每天都是“母亲节”》,教育孩子们常怀一颗感恩爱亲之心。

  六年级十二班张萌同学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没有工作,一家陷入极度悲痛之中。在班级博客上,班主任李虹老师组织了“爱在起航,我们在行动”的主题活动,同学、家长、老师、学校共捐款一万多元。同学和家长纷纷在博客里留言,鼓励张萌度过最痛苦的阶段。张萌也写下了“我伴着爱成长”的博客:“我虽然失去了父爱,但是我却得到了全校人的关心与爱护,这种爱会伴我成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不断努力,挑起生活的重担,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所有关爱我的人。”

  三年级八班学生曹馨月的家长宋女士说:“以前我不太赞同孩子上网,这些日子跟孩子一起上班级博客留言跟帖,发现这里特别干净,就连大人看了,心都变得洁净、温暖。孩子上这个网,我们放心!”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