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疆页面焦点图

新疆昌吉州以“两基”迎“国检”为契机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23日 16: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昌吉州教育局以“两基”迎“国检”工作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推进了各项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工作。为扎实做好全州“两基”迎“国检”工作,根据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安排,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对所属7县市的“两基”迎“国检”工作整改及准备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督导检查,并下发通报,对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两基”巩固提高工作成效明显。

  二是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和扫盲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全州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程度稳步提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8%,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102.3%,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0.0022%和0.09%,15-17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和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分别为99.75%和97.97%;扫盲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全州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97%,基层单位扫盲工作达标率100%,乡级农牧民文化技术学校办学面达100%。

  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经费逐步落实。2008年落实“普九”清欠资金7900多万元,彻底化解了全州2000年之前的“普九”债务。“三个增长”欠拨额度已基本补齐,欠征、欠拨的教育费附加费已补征补拨到位。2009年1月份上报的中小学危房改造12个工程项目土建计划已下达各县市,自治区补助资金的50%已拨付项目县市,为改善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是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昌吉州教育局将2008年--2010年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校园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就全面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绿化、美化、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创新学校校训、校歌、校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有力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五是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努力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州教研中心对照课程方案,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查摆存在的问题,将学校课程设置、教学计划、课时安排、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作为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重要指标,进行了抽样评价;并推进了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制度改革。通过考核评价机制的改革,有效促进了基础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