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新疆教育巡礼 > 新疆页面焦点图

“首届区域化汉语国际教育论坛”成功召开

中广教育 2010年09月27日 10:3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由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下属的新疆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区域化汉语国际教育论坛”于近期在云南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领导、云南省教育厅等单位领导应邀参加了论坛。

  论坛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汉语国际教育区域化研究的成果与特色,探讨区域化汉语国际教育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讨论和规划了国际大区域概念下,面向东南亚(东盟国家)、东北亚、中亚(上合组织国家)不同地区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以及国内区域概念下,不同的省区地域文化中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相关研究前景。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梁云教授作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张和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梁云教授等探讨了不同国家的本土汉语师资培养问题。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则探讨了国别化教材编写问题。在区域化国际汉语教学法方面,北京师范大学朱志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春相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黄汉青老师等都做了深入分析。

  “第二届区域化国际汉语教育论坛”将于2011年8月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届时,还将同时举办“第二届中亚汉语国际教育论坛”,重点邀请中亚各国教育官员、汉学家、汉语国际教育专家、学者、教师与会,共同推进汉语走入中亚各国大学和中小学正规教育体系。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师资处处长、全国汉推基地建设总指导杨金城到会致辞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