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新疆教育巡礼 > 新疆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疆实施“初中工程”让寄宿校吃住安全

2012年04月10日 08:21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政府,不久前把一个重要会议放在乡初级中学召开。因为这所中学有当地最好的建筑,不光有高标准的教学楼,连食堂也是最好的配置。每当乡上有大活动时,乡领导会借学校“宝地”一用。

  “学校原来只有几间平房,根本不够住,是国家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投入了400万元,让我们有了新宿舍和新食堂,娃娃们的生活问题解决了。”说这话时,校长麦热尼情不自禁笑出声来。

  路太远,娃娃不上学也是不得已

  记者走进塔什米里克乡初级中学,绕过一个小花园,三栋粉白相间的四层宿舍楼就在眼前。楼里共有108间宿舍,8人一间,洗漱间、洗澡间和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高低床、书桌等生活设备也都由政府配齐。

  新食堂的硬件与城里学校无异。在食堂内墙上张贴的每周食谱中,记者看到,食堂每天供应三四个菜和两种主食。

  按照这样的宿舍、食堂标准,“初中工程”在全疆改扩建了217所初中学校。“2006年以前,全疆有住宿条件的农村学校并不多。就算有宿舍,也是几十年前的干打垒、土房子,依照现在安全校舍必须为砖混结构的标准,会被确定为危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财务处的周伟介绍说。

  在疏勒县洋大曼乡,学生原来就住在土房子里,20多个人睡一张大通铺。因为没有暖气,冬天,学生会生冻疮;夏天,学生会生痱子。即便这样艰苦,但寄宿生还是比走读生幸福。北疆木垒县的雀仁乡,离县城近60公里。学生读初中,只能到县城,路上一个单趟就要两三个小时。很多学生不得不三四个人一起租住在校外老乡家的平房里。“十来岁的孩子,自己在外面住,我们成天担心。”木垒县第一中学校长侯志楷说。

  新疆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自然条件恶劣,80%的县市地处山区和边远地区,加之经济不发达,像洋大曼乡、雀仁乡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到2006年年底,全疆农村初中寄宿率只有25.24%。

  “路远得很,娃娃冬天到学校都冻透了,一两个小时缓不过来。很多人家干脆不让孩子上学了,这也是不得已的事。”周伟说,因为不能住宿,这些年全疆农村“控辍保学”难度特别大。

  6.59亿元,中央给边疆送来及时雨

  多年来,自治区政府想尽各种办法,解决农村孩子住宿问题,但自治区财政收入有限,各个县困难也多,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实在很难。

  为了让学生有地方住,侯志楷2001年曾向全校教师借钱,“大家有多少出多少,咱们自己把房子先盖起来”。简易宿舍盖起来了,可学校还款谈何容易,直到2008年,国家清偿教育债务,侯校长欠教师们的钱才还清。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2007年至2010年,中央决定在中西部省份实施“初中工程”。新疆有30个县纳入此工程中,项目初中达193所,改扩建面积为54.6万平方米,得到中央专项资金6.59亿元。

  这样的大项目,对新疆教育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好。”除了中央资金,自治区又从区财政批出2亿元资金,将项目实施县扩大至40个,并为项目学校配套床、桌、凳等寄宿设备。

  喀什市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下辖6个县的50多所学校争取到了“初中工程”项目。麦尔旦,喀什地区教育局干部,毕业于新疆大学建筑系的他是当地的建筑专家。自从“初中工程”开始后,麦尔旦就没有了周末。

  拿着一把小锤子,开着车,麦尔旦在南疆各地学校奔走检查。为了多检查一所学校,麦尔旦经常吃不上饭,夏天,买两个桃子充饥,冬天,带两个馕就是一天的伙食。“不跑不行,房子不用锤子敲一敲不放心。”麦尔旦说。

  “区、市领导每周下来检查,县教育局、监督局、审计局和学校从没放松过。一周一汇报,一月一检查,公开项目进度,接受各级监督,打造阳光工程,这次我们都做到了。”木垒县教育局郭有发的话,再次印证了“初中工程”的严格。

  寄宿好,村民们抢着送孩子到学校

  如今,你再走进边疆农村,一栋栋新建的宿舍楼掩映在绿树之中,一个个标准化食堂正升起袅袅炊烟,校园成了娃娃们最向往的地方。

  木垒县第一中学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宿舍,洋大曼乡初级中学盖起了800平方米的食堂。所有项目学校的条件基本都能解决1/3学生的住宿问题,上学远的难题基本解决了。

  “宿舍能洗澡,食堂饭菜好。这比家里舒服多了,我周末都不想回去了。”说起学校的变化,洋大曼乡初级中学学生买买提非常兴奋。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初中工程”使全疆农村初中学校生均生活服务用房面积从1平方米提高到了2.21平方米,农村寄宿率提高到了41.21%,直接解决了6.4万名初中生的住宿及5.2万名初中生的吃饭问题。

  学生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农村初中规模办学的优势也渐渐显现。实施寄宿制后,全疆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辍学率明显下降。以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中学为例,原来没有寄宿条件时,学校没有一个学生能考上“内高班”;2009年,学生寄宿后,当年就有14个学生考入了“内高班”。近几年,该校的成绩还在不断提升,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和赞誉。

  “学校好得很,宿舍有暖气,孩子冬天冻不着。过两年,小儿子长大了,我也把他送到学校去。”塔什米里克乡初级中学家长古丽大妈,用不标准的汉话表达着自己的欣喜。村民们从不愿送孩子上学,到抢着送孩子到寄宿学校,是“初中工程”带来的真实变化。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