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新疆教育巡礼 > 新疆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疆2000小学生齐跳传统民族舞蹈课间操

2012年04月17日 08:56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16日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塞尔蒙古自治县城关小学2000多名小学生,做起了蒙古族特色的学生广播体操——“萨吾尔登体操”。 许云峰 摄

  中新网塔城4月16日电(记者陶拴科许云峰)记者16日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塞尔蒙古自治县城关小学看到,随着一声清脆的下课铃响起,2000多名小学生涌入操场,整齐列队。做起了蒙古族特色的学生广播体操——“萨吾尔登体操”。

  在教学楼外面,排列整体的学生队伍,在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的伴奏下,孩子们时而如做出雄鹰翱翔,时而做出快马飞驰状,举手投足间尽显民族风情。

  城关小学副校长高玉华介绍,“萨吾尔登操”是城关小学哈斯巴特尔老师在蒙古族古老、传统的民族舞蹈——“萨吾尔登舞蹈”的基础上,融合了萨吾尔登舞的一些经典、传统的动作编排而成。

  高玉华说,城关小学是2004年3月为响应国家民汉合校政策,先后由七所小学合并而成。学生和教职工主要包括蒙古族、汉族、哈萨克族等10个名族组成。

  “萨吾尔登体操”是以表现马、鹰等为主、又可自由发挥的舞蹈形式。表演者或独自表现信马漫步草原、或两人表现双马竞技。人们随着乐曲的变化自由进场即兴而舞;姑娘们常用“揉肩”、“轻抖肩”以及“下腰”等优美动作,抒发她们对草原美好未来的憧憬与遐想。“萨吾尔登”舞它产生于“卫拉特”蒙古部。舞蹈内容多为模仿生活中的雄鹰、骏马、山羊和梳辫子、照镜子等。

  塔城地区和布克塞尔是新疆唯一的一个蒙古族自治县,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江格尔》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人们常常弹着托布秀尔,唱着江格尔,跳着萨吾尔登欢度节日。(完)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