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疆权威之声

新疆教育工委书记赵德忠:“两基”攻坚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23日 17:4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可以说‘两基’攻坚已经给新疆许多地方带来了深刻变化,10年前在新疆农村最好的建筑是清真寺,最好的环境是清真寺,现在可以说,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好的环境也在学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兴奋地说。截至2005年年底,新疆93个县区已有76个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75.54%。

  面对“两基”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赵德忠说今后的挑战还很严峻。新疆尚未实现“两基”的17个县中有14个县在南疆,大多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边境县。其中,有人口大县莎车县、墨玉县、库车县,有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皮山县。这些县少数民族人口比较集中,自然条件相对恶劣,财政自给率极低,要实现这些地区的“两基”攻坚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赵德忠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寄宿制工程的建设力度。据介绍,截至2006年6月底,自治区378所项目学校均已开工建设,开工学校数占批复总数的100%。现在所有未完工的项目在逐一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同时自治区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工程项目实施工作问责制度,确保把每一所学校都建成合格工程、精品工程。而对于在这次攻坚当中已经实现“两基”的县,自治区将加大推动其内涵式发展的力度。赵德忠介绍,目前,这些学校在内部设施配置,音体美、图书、实验设备配备上还有一定差距,自治区将着手推动各方力量解决存在的缺口,逐步解决问题。

  在加大尚未实现“两基”县攻坚力度的同时,自治区将加大实施攻坚以前达标县的提升工作。这类达标县共有55个,其中有将近一半当时的攻坚带有突击性,实现“两基”的水平比较低。赵德忠强调,教育厅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继续加大对校长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总体的想法是加大投入,提高培训档次。

  赵德忠说,新疆在“两基”攻坚中得到了中央和各地的大力支持,感谢国家和各地对边疆地区、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关心。他说,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孩子们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都不可能接受现在水平的教育,没有社会主义大家庭,新疆就不会有今天的教育。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的机遇,今年实现5个县的攻坚目标,力争明年新疆如期实现“两基”。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