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疆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以学科建设为抓手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24日 10:4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新疆财经大学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动摇,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制定了《新疆财经大学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06年—2020年)》,与9个所在重点学科学院签订了《重点学科建设责任书》。同时,在第一轮重点学科建设(2003-2008)中,经费投入达1363万元。今年启动了第二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2009-2013),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经费按1:1比例配套实施,对9个校级重点学科,每年资助20万元。为了尽快实现博士点零的突破,计划3年投入1.779亿元用于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以培养新疆急需的高端财经人才。

  二是提升办学层次,扩大对外交流。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学校在现在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基础上,积极申报了金融学和区域经济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培养单位,并与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国立师范学院就建立孔子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与日本亚细亚大学等10余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层次的交流关系。

  三是利用对口支援,加强师资培养。学校抓住教育部对口支援和援疆学科建设计划的历史机遇,坚持“一靠培养、二靠引进、三靠管理”,实现了教师学历层次和学术梯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学校赴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进行对口支援项目合作签约,有20名教师拟被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录取为博士生。近五年,学校有198名教师考上硕士,33名教师考上博士。引进博士或教授14名,引进硕士或副教授77名,师资学历与职称结构明显优化。

  四是加强专业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学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本科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积极申报新专业,进一步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全面提升特色专业教材的层次水平。近三年,该校新增“保险学”、“税务”等本科专业5个,本科专业达到26门,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32门。

  五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就业率。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教学管理,形成了相对科学稳定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教学研究立项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制度,开展了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奖、教学质量奖和民族教师汉语授课标兵的评选活动,建成了17个实验室和60余个学生实习基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结论为优秀。同时,学校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民族教学改革的决定》,实施了民族学生导师制和“英才培养计划”,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教学改革发展模式。

  以上举措,有效促进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金融学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副高以上职称361人,占教师总数的42%,硕士以上学历占59%以上。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达到87 %以上。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