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疆学校新闻

新疆伊犁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01日 10:5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5月18日,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中心学校部分住校生发生轻微食物中毒后,伊犁州教育工委、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事件发生后,州教育局立即下发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学校引以为戒,同时各县(市)教育局领导与学校负责人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状,学校负责人与学校食堂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对工作不力或玩忽职守者,严肃处理,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各县(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公安等部门,建立了相互协作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建立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快速处理机制,严格执行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能立即行动、相互配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中毒师生进行救治,迅速查清导致食物中毒的原因,控制食物中毒事故扩散。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近期,各县(市)教育局协同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系统、全面、严格的自查自纠。对检查出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的学校食堂,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保证达到监督实效。州教育局会同卫生、食品安全部门进行了重点抽查。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组织人员编印了《伊犁州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手册》,收录了食品卫生安全的法律法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职责、学校食堂管理规章制度、台帐、量化评分办法等内容,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教材和工作指南下发。截止5月24日,伊犁州已集中培训各县(市)学校学员301名。从6月10日起将分期对县(市)卫生管理人员和校医开展培训。同时,各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