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疆学校新闻

塔里木大学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效果明显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27日 10: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塔里木大学从优化与拓展课程教学资源、强化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课程教学队伍建设、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等方面入手,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多方面的进展。其中,由植物科学学院李志军教授带领的团队以植物学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为载体,进行教学团队、教材、教法和考核方法等改革探索与创新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一、探索实践了教学-科研双轮驱动的教学团队建设运行模式

  以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和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实施为教学团队建设的一轮驱动,依托科研实践活动作为教学团队建设的又一轮平行驱动,教研结合,以研促教,有力地促进了科学研究、教学建设与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施,教学经验与科研成果的交流与互补、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训练的系统化提高,践行并实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团队整体教学水平、综合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使教学团队充满了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近五年来,10人教学团队主持完成多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科研经费总计221万元;植物学课程经过三年建设获“校级优秀重点课程”荣誉称号,被评为小精品课程,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植物学课程建设改革与实践” 于2010年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负责人李志军教授先后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教师”、首届“塔里木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获塔里木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学院优秀课件证书(团队奖)。

  二、构建涵盖理论、实践和素质拓展的“五平台三段式一体化”课程教学体系

  贯彻实践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设计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实物资源、网络资源”五个教学平台,实施“植物学基本知识、实验技能、创新能力培养”三段式递进式教学;理论教学平台突出“三基”讲授,实验教学平台侧重学生实验技能培养,野外实习教学平台注重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物资源、网络资源是基础性的两个平台,具有开放、互动、交流、共享的特征和支持、服务课堂、实验、实习教学三个平台的重要作用。教学团队按照五平台、三段式运行教学全过程,循序渐进,有机结合,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证明,“五平台三段式一体化”植物学课程教学体系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

  三、教材建设与挖掘拓展并重,创建了多元性时效性合一的教学资源综合平台

  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参编具有地域针对性的“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植物学》,编写与实验、实习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配套的《植物学实验指导》、《植物学课程实习指导》及《植物学习题集》辅助教材;以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和科研成果积累编写了《新疆天山南部地区植物名录》和《南疆野生植物、果实和种子标本目录》,新增具有南疆区域特色的植物标本(12500份)、果实和种子标本(735份)、植物及其生境彩色图片(3600余幅)、标本及图片展示镜框(40个)、植物形态解剖彩色挂图(126张),制作了“植物学多媒体课件”、“植物学实验技术多媒体课件”、“野外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多媒体课件”,建立了南疆野生植物网络电子标本库、网络图片库、植物形态解剖图库和网络教学课件等。直观而利用灵活的实物教学资源与利用快速便捷的网络教学资源有机的结合,构建了多元性时效性合一的教学资源综合平台,支持和服务于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