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江教育成就

2010年浙江省主要工作计划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3日 17:10

2010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将在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第“十二五”和到2020年规划。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加强教育薄弱环节。针对我省教育在公平、均衡、素质、质量、协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薄弱环节。一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力度。把实施第二轮“农远工程”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形式,努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强化促进教师合理流动的政策引导,重点突出校长的交流任职。进一步落实示范高中向初中分配招生指标的要求,力争2010年按学生数分配的招生指标占招生计划的50%。完善九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督导、评估机制,及时纠正区域内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分配不当或学校差距过大的现象。启动实施教育现代化水平评估。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完善后20%学生的监测帮扶机制。着力提高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学前教育、民工子女教育和特殊教育。完成244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参照“领雁工程”实施办法,启动实施幼儿园培训工作。修订完善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资助新建、迁建和改扩建50所民工子女学校。制定落实《浙江省特殊教育发展规划》,推动有关地区启动聋人学校新建和改扩建。

  三是优化高中段教育结构。重点是稳定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总体上继续坚持普、职招生比大体相当的原则。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普通高中,进一步提升高中新课程的实施水平。以设区市为单位,统筹区域内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调整。继续扶持欠发达地区做大做强一批骨干职业学校。积极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中职,有序扩大省外中职生源。争取提高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比例。广泛开展农村预备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和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

  四是推动高等教育上水平。普通本科高校突出学科建设,在加强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的同时,启动实施省一级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高等职业教育突出专业建设,深入实施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工程,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专业。进一步深化高校课程、教材改革和建设,落实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和教学质量与财政拨款挂钩制度。扩大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途径。继续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拓宽合作渠道,引导高校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统筹做好高校招生工作,普通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左右。

  (二)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重点是抓“减负增效”。严格督促中小学开足开齐规定的课程。扩大“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推广面,研究建立中小学校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教学活动安排公示制度和学业负担责任追究制度。支持建设好一批示范性素质教育基地。继续做好“教材瘦身”工作。坚持以人格培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德育导师制和预防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完善问题学生帮教机制,推进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合作的育人工作格局。进一步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落实体育艺术教育课程课时,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一小时。办好全省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中学生篮球联赛和中学生足球联赛三大赛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以校为单位向全社会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以学习宣传贯彻《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为契机,大力宣传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净化育人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培训任务,努力发挥学员对农村教育的骨干引领作用。把校长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校长办学治校的水平。研究建立中小学教师常态化培训制度,形成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机制,探索建立高校教师培训制度,逐步形成覆盖各类学校教师的培训体系。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做好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的调查研究,配合省有关部门做好高校编制核定工作。积极研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革,进一步突出师德师风和教学业绩考核。

  (四)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和开放。进一步完善新课改高考制度,逐步提高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比例,研究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规范中考制度,指导各地合理把握考试难度。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普通高中走班选课制度。启动中等职业教育第三批8个专业的课程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国有民办学校体制调整工作,有计划地规范独立学院的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推行学校发展性评价制度,争取出台教育强县现代化水平评价办法。编制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多招来华留学生。

  (五)继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各类学生的教育管理,重点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帮扶政策,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努力把宗教知识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从高校向中小学校延伸。认真落实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指导。根据学生特征和季节特点,继续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有效防控校园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

来源:浙江教育厅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