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省2012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三个变化

2012年03月01日 10:56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打印字号:T|T

  从浙江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浙江省高考报名将于3月下旬启动。综合今年的高考报名办法,以及三项考试内容,浙江省2012年高考有三方面的变化。

  变化之一: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增至14所,高中选修课成绩决定优先录取

  今年,浙江省高考将继续试行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高考)“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具体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财经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去年首次实行综合评价招生制度的浙工大、杭师大,今年将继续实施。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招生评价体系。

  以上14所院校将根据入围考生志愿,把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高考总分按比例计算形成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另外还需提醒考生的是,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院校报名时间不同于普通高考报名时间,如浙江师范大学报名从3月5日开始,考生切记注意各院校报名简章,不要错过报名时间。

  变化之二:汽车专业试行专业技能考试

  为了加强对考生职业应用能力考核和评价,在今年的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中,浙江省首次举行专业技能水平证书考试,在汽车专业试行。即考生报考高职单考单招“其他类”中的“汽车专业”,都需参加汽车专业技能水平证书考试。

  考试内容包括汽车专业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两项,满分300分。其中,基础理论考试满分150分,实行纸笔考试,主要考察汽车专业各工种共同的知识理论基础;操作技能考试满分150分,主要考察实际操作技能,具体为发动机拆装,设若干考试模块,由学生随机抽考一个模块,条件成熟逐步增加抽考模块数量和汽车保养等考试内容。

  基础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分别举行,每项考试每年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参加考试次数由考生自主确定。其中,基础理论考试在每年3月、9月与普通高考三项考试同时安排;操作技能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地报考情况,统筹安排考点组织考试。

  首次基础理论考试时间为3月17日上午,首次操作技能考试在今年5月底前安排。

  技能水平证书考试成绩计入高职单考单招总分,多次考试者计入总分的成绩由考生自主确定;取得汽车专业技能水平证书的,可申请获得技能成绩。

  考生基础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者,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颁发汽车专业技能水平证书,用于考生汽车专业技能水平证明。

  变化之三:退役士兵报考机会增加  

  2012年,浙江省将扩大高职院校招收退役士兵工作试点。经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兵役机关审核通过的退役士兵,可报考试点招生院校,其报名与高职单考单招报名同时进行。

  据了解,高职单考单招招生考试报名分报名信息网上远程输入和报名信息现场确认两个阶段进行。

  退役士兵考生在报名前,须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填写民政部门制定的《退役士兵报考高等职业学校资格审核表》,由民政部门盖章确认后,进行网上报名,并按规定持《退役士兵报考高等职业学校资格审核表》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办理报名信息确认手续。

  在网上报名信息输入中,“其他类”中的“退役士兵高职招生”只招收经审核通过的退役士兵考生,不组织专业考试。另外,退役士兵考生只能选择户籍所在地为报名信息确认点。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