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推进职教人才改革 中职生可保送高职

2012年03月20日 07:32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随着该省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进,这样的情况正逐步发生改变。

  今年,浙江省还将实施技能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的政策。记者也了解到,这种类似普通高校保送生的举措将进一步拓宽职高生继续学习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浙江的中职毕业生如果想进入高职学校就读,大致有4条路径。即报考“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就读五年制“3+2”职业教育、参考高职单考单招和技能优秀中职生可以免试升学。

  据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试点工作主要以设区市为单位开展,由市属高职院校与当地若干所省级以上重点中职学校进行联合申报,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审核并下达招生计划后组织实施。同时,允许部分行业性省属高职院校联合省内若干所同类中职学校参加试点工作。

  五年制“3+2”职业教育在浙江已实行多年。2009年至2011年,通过此种方式被高职录取的中职生毕业生分别为7874人、5618人和6559人,三年的录取率均超过75%。

  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的第三条道路是参加高职学校组织的单考单招。单考单招是由国家教育部单独对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高考招生的一种形式,参加招生录取的学校主要是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毕业生均可报考。2011年,浙江省共有33939名中职毕业生报考,实际录取28237人,录取率达84.2%。

  普通高校有保送生,高职院校也能招保送生了。为引导中职学校加强技能教学与训练,激励广大中职学生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浙江省将从2012年起实施技能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政策。凡获得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本省籍应届中职毕业生,可免试保送就读该省高职院校相关或相近专业。目前,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订中。

  同时,获得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中职学生,在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由招生院校计入综合成绩,不受政策加分上限的限制。(记者 江耘)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