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推行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 民办小学报名火爆

2012年04月16日 07:33来源:新华网打印字号:T|T

  杭州市2012年推行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14日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政策出台后的首次民办小学招生时间,记者在多所民办小学采访时发现,报名现场异常火爆,有的小学招录比甚至超过了10:1。

  14日上午8点半,长江实验小学开始接受报名。现场的老师告诉记者,早在5点就有家长来排队。9点,记者看到,由于人多,学校不得不用绳子拦起曲折回复的多层“S”形通道。即便如此,“长龙”依旧延伸至校外几十米,原定于半天的报名时间不得不延长为一天。

  大关小学是一所以艺术培养闻名的“名校”,记者没有看到预想中火爆的排队,据了解,这是因为学校采取了“预约”分流办法,招录比已经超过了10:1。

  面对如此火热的报名态势,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表示,民办小学的招生理念在于关注孩子综合素质和家庭教育方式,要避免“知识考试效应”传递到学前教育,导致“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娄屹兰说,考试不是考知识,而是关注孩子的自理能力、基本的与人沟通的能力、遵守规则的意识以及家庭教育氛围等。譬如孩子会不会穿鞋脱鞋、孩子和家长的互动都是关注点。

  大关小学校长金英说,学校关注来报名孩子的艺术特长,是看孩子对音准、节奏等方面的“天赋”。考试不是考察技能,否则幼儿园小朋友又要受苦了。

  浙江省2012年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阳光招生”,出重拳治理公办中小学乱收费顽疾。杭州市教育局随即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择校限制令”,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捐资助学款,要按学区来招收学生,即“零择校”。(记者余靖静)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