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听天下-电台直播-新闻-图片-视频-国内-娱乐-女性-体育-读书-教育-汽车-环保-历史-美食-军事-科技-旅游-健康-尚茶-生活 | 民声社区-博客-邮箱
中国之声 | 经济之声 | 音乐之声 | 都市之声 | 中华、神州之声 | 华夏、香港之声 | 民族之声 | 文艺之声 | 老年之声 | 藏语广播 | 维语广播 | 娱乐广播 | 电台节目时间表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轻度残障儿童可随班就读 享10倍拨款

2012年05月17日 16:07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学生小包(化名)患有听力缺损,语训康复班毕业后,入读了浙江宁波海曙区解放南路小学。刚进校时,他连一篇课文都读不下来,只能读10个字的儿歌。各学科教师专门给小包“开小灶”,班上同学也一对一地帮助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如今小包已经能够流利地朗读课文了。 

  小包的变化,源自近年来浙江省推进轻度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为了保障义务教育的质量,让轻度残障儿童少年不再“被边缘化”,该省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度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意见》,让这部分学生走进普通学校普通班级,帮助他们形成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基本能力。 

  随班就读对象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障儿童少年,主要包括轻度视力残疾、轻度听力残疾、轻度智力残疾等三类残障儿童,以及自闭症儿童。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浙江省就开始了轻度残障儿童随班就读工作,现已基本形成了以一定数量的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大量的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格局,并向学前和高中段延伸,随班就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了解到,目前,该省共设立特殊教育学校78所。特殊教育在校生1.3万余人,其中在普通学校就读(随班就读和在附设特教班)的残疾儿童少年有4560人,占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4.9%。 

  基教处的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班就读儿童少年,原则上应当与普通儿童少年一样就近入学。普通学校应当依法接收本校服务范围内能够在校学习的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不得加以拒绝。随班就读的儿童少年入学年龄与普通儿童少年相同,特殊情况下进入小学起始年级可适当放宽。 

  残障儿童一般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申请随班就读。随班就读残障儿童少年,必须经县级以上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对其残障类别和程度进行检测和鉴定,由家长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应将学生情况、家长申请及学校拟办意见上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随班就读专家指导组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同意作为随班就读学生安置。学校应根据残障学生的能力现状和缺陷给予适宜的教育安置,每班安排随班就读学生最多不超过3人。 

  为了确保轻度残障儿童能够在普通学校得到较好的学习,浙江省还设立专项经费,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均按当地普通同级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10倍以上拨付,并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高中段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当地同级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5倍以上拨付。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中国民族广播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广播联盟全球华语广播网高校广播联盟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报中国广播杂志广播歌选央广手机台央广幸福团电视购物
中央台简介央广传媒央广新媒体中广网简介驻地记者广告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中国广播网客服热线: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