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学校新闻

浙江大学解读今年"诺奖"希望使之成学校传统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12日 08:3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周六晚,浙江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的讲堂座无虚席,听讲的学生挤满了过道,人群一直延续到了大门口。吸引学生的是两位浙大的老师——物理系教授何丕模和化学特聘研究员史炳锋,两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对今年新鲜出炉的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进行了观点独到的解读。

  两位老师演讲的一些内容很专业,对台下大多还是大一的学生来说,未必能够全面消化。但这并不妨碍学生们听讲的热情。

  “以前大家都认为得诺贝尔奖的一定是高龄学者,一定是论文被大量引用的科学家,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就很年轻,不过36岁,而且石墨烯材料的发现也只是2004年的事,这么快就得奖,评委们是看到了这样的科学研究成果对人类发展的作用,体现了科学的价值。”何丕模解释说,现在国内很多重大的科研项目都和石墨烯的应用有关,而他自己明年也将开始一项石墨烯方面的课题研究。

  “美日三位科学家分享化学诺奖,可以说是迟到的补偿。多年前大家就觉得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应该获得诺贝尔奖,这项基础研究听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却在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巨变。没有这项发现,很多抗癌药物就不能投入生产,我们的生活中甚至没有手机、液晶电视,更不可能带着IPAD到处走。”史炳锋的一番话,让大家对遥远的诺奖有了更近距离的认识。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诺奖情节,所以不管是诺奖揭晓前的猜测,还是结果揭晓后大家对这些获奖领域的了解热情,这些年都愈演愈烈。”浙大副校长来茂德教授道出了浙大要为学生解读诺奖的缘由:“这样的讲座,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解释,让学生了解这些获奖的科学家是如何走上这条科研道路的,最后是怎么取得这样的成就的。”来茂德表示,今后这样的解读将成为浙大的一项传统,每年进行一次,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诺贝尔奖。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