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学校新闻

浙江曙光中学学生伙食费,多收了三五万?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15日 08: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家长质疑:一个月收费按25天算,吃饭只吃22天

  校方解释:到期末会多退少补的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陶女士致电本报热线:我孩子今年考进曙光中学,开学时一次交了1950元伙食费。伙食标准是一天16元,其中早餐4元。在收费当天,我悄悄抄下了贴在讲台上的收费清单:9月份按照25天计算,11月份按照26天计算。

  但是我在三个月里算了笔账,发现数目不对,学校每个月都多收钱了:9月份实际在校吃饭只有22天,11月份应该是22天外加4顿早餐。

  这么算下来,才三个月,一个学生就多收了48元钱,那全校那么多人,岂不多收了很多?学校这样做不太地道,我也曾向学校提议刷卡消费,这样账目清晰,可是没被采纳。这其中是不是有猫腻?

  记者核实:记者赶到曙光中学,听完记者转述陶女士的担忧后,学校总务处郑老师连忙摇头说:“这位家长真的误会了。我们在开学的时候只是预收。到了期末的时候,会按照实际用餐天数,多退少补。”

  郑老师随即掏出一本台历,凡是学生在校吃饭的日子,郑老师都会在台历上做记录,并在一旁的空白处标明,每个班每个月实际消费的天数和钱数。

  “由于课程安排不同,每个班学生情况也不同,总务处这里会每天进行记录,账面是很清楚的。”郑老师说。

  为了让家长信服,在记者面前,郑老师立马拿出计算器,按照家长提供的清单进行核算。果然和学校账面上的钱数是一样的。

  另外,郑老师还给出了上半学期的伙食费记录,上面具体到某位同学由于早退、转学、生病等原因未在校吃饭的天数和钱数。

  “这下家长应该放心吧,我们绝对不会乱收钱的。”郑老师猜测,可能是班主任没有着重强调这是预收款,到期末会按照实际多退少补,才闹出这场误会的。

  至于陶女士提出的为什么不用卡。郑老师直摇头:“那就更别提了。”

  郑老师说, 一些学生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家长把钱打到卡里,学生就会把钱用在上网,买零食上,接近月末就把钱花得差不多,经常饱一顿、饿一顿。“有些学生,最后只能问老师借个5元、10元吃顿饱饭。”

  鉴于这样的经验教训,所以学校就直接收伙食费。学生一下课就可以直接去食堂吃饭,“三荤两素,绝对管吃饱。”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