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外语辅导

名师指导:2011年高考英语语法题解题技巧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7日 14: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导读]我们就可以根据历年语法测试题的分布,合理分配语法复习的时间。因此我们在复习时,就要在重点项目上多花时间,在非重点项目少花时间。

名师指导:2011年高考英语语法题解题技巧

2005年——2010年上海市高考(论坛)英语语法题考点统计表

从上述 “2005年—2010年上海市高考英语(论坛)语法题统计表”上可以看出语法测试的重点是动词,6次高考共测试36题,平均每次高考测试6题;其次是状语从句有10题;名词性从句有10题;形容词与副词有7题;而冠词与数词、虚拟语气为最少。由此我们就可以根据历年语法测试题的分布,合理分配语法复习的时间。因此我们在复习时,就要在重点项目上多花时间,在非重点项目少花时间。再如,在复习非谓语动词时,哪些动词后可以跟动词不定式作宾语,哪些动词后可以跟动名词作宾语,要把常用的动词进行分类,然后背诵;在复习动词不定式作宾补时,我们也可以进行分类,如:feel, hear, listento, make, let, have, see, look at,watch, notice, observe等,这些动词后面动词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时不带to:I often hear him sing the song.Don’tforget to have him come. He sat lis-tening to her climb the stairs。方法各有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抓住重点,提高效率。

2、把握考点 提高能力

考点:语法注重对题干语境的理解和语法形式的掌握。

高考英语语法测试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基础性,基础知识测试面广,覆盖了词法、句法的基本知识点;二是语法试题更呈现语境化,选用的题干语句上下文情景清晰,学生易于理解。我们分析前几年的高考语法题,测试的内容都是最基础的知识,且题目难度不高。由于一道题对应一个语法点,做题时要同时揣摩老师通过这题想考哪个知识点,想明白了,题目也就迎刃而解了。如:

例 1,At a rough estimate,Nigeria is ______GreatBritain. (05秋)

A. three times the size as

B. the size three times of

C. three times as the sizeof

D. three times the size of

剖析:本题测试倍数的表达方法。倍数有三种表示法:

(1)X times+as+形容词或副词原级+as, 如: A is threetimes as large asB。

(2)X times+形容词或副词比较级+than,如: A is threetimes larger than B。

(3)X times+名词形式,如:A is three times the size ofB。

本题用的是第三种表达方法,所以选项D是正确答案。

例 2,In an hour, we cantravel to places ____would havetaken our ancestors days toreach。(06秋)

A.where B.when

C.which D.what

评析:本题考查定语从句。根据句意,先行词“places”在定语从句中既是主语,又是不定式短语“to reach”的宾语,应该用关系代词,所以C选项为正确答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