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文综理综

备战2011高考:理综题海战术应对高考失效了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7日 15:4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年的理综试卷中透露出的最大信号是,命题者加强了对学生各学科素养和动手能力的考查,引导中学积极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摆脱机械训练、题海战术的现状,从而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物理

  要锻炼动手能力

  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着重考查了考生对高中物理主干知识的掌握情况,重点考查了考生的基本知识,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与探究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引导老师和学生在物理教学和学习时,应重视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教学和知识体系的整体构建。

  以第23题为例,其中第一小题是一个探究性实验,侧重考查考生的创新与探究能力,以及开放性思维能力。实验的过程设计、数据处理等都需要在题目所给的信息中挖掘整理,多数器材(如木板、矿泉水瓶、铅笔等)均选自于日常生活用品,没有一定的实验操作技能或缺乏动手能力的考生,在解答本题时,会很不适应。第二小题考查在一定的实验理论基础上的实验操作及动手能力。电路连接、故障排查方法,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没有过多涉及,但却是在实验时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考生应当掌握的一项基本实验技能。本题侧重的是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考查了考生是否真正到实验室做过实验,动手能力如何,运用实验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何。

  化学

  考查生活中的化学知识

  试题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如第15题着力于考查考生读图获取信息的能力、对新信息的分析理解能力、对新问题的解决能力,思维容量较大;第28题以廉价制氢为素材,以运用化学反应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为主题,考查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常数计算、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影响因素等重要内容,要求考生深入理解原理并有较高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化学已经广泛渗透到科学的各个领域当中,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今年高考化学试题的情境设置都是依据生产实际,试题内容尤其是Ⅱ卷填空简答题,涉及到生活、化工、环保、材料、医药、能源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化学的实际应用价值。如第28题涉及到了关注低碳经济、开发清洁能源、对接科研前沿。第30题涉及铸铁的工业制备,将实际生产和实验室操作联系在一起,实验内容、仪器装置、实验方法都真实可信,杜绝了为考试而“创造实验”的现象。这样的题目使考生真切地感受到化学与实际生产、生活的密切联系。

  生物

  实验题目比重加大

  专家认为,今年的生物试题与往年相比,更加重视科学发现过程和实验设计思路,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实验方法与技术,有目的地渗透到新情境实验方案的设计中,注重了对实验思想、方法手段、实验技巧以及实验探究等能力的考查。例如选择题第7题用放射性标记实验为载体,考查考生对DNA复制和细胞分裂过程的理解程度。27题第(3)问通过创设致死基因和致死突变新情境,要求考生设计实验步骤,并探究实验结果,有效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和生物科学素养,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另外,专家认为,今年的生物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对考生知识迁移与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引导考生做到此学彼用,活学活用,将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例如第6题以动物利用食物的过程为情景,以能量流动为考点。中学教材仅给出了能量在各营养级间逐级递减的规律,并未给出详细的能量损失过程。本题提供的情景材料就是这个过程。该情景是一个普适模型,它可应用于任何一种动物,包括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根据背景材料的信息,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