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文综理综

备战2011高考:文综“旧瓶装新酒”更需细细品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7日 15:5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尽管文综试卷中涵盖了政治、历史和地理三个学科,但省招考院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高考文综试卷特点非常鲜明,并且这种特点在近年来的高考试卷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这就是将要考查的知识点放进一些崭新的背景材料里。

  据介绍,这种命题思路有助于让考生认识到,原来自己所学的知识完全可以解决现实问题,提高他们对知识的认同感。这也是新课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体现。对于这种“旧瓶装新酒”的命题方式,考生不但应做到心里有数,更应该活学活用。

  政治

  学着找出身边的政治题

  专家认为,今年的政治试题最大的特点在于,以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为命题素材,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世界,激发学生学习知识、探究问题的兴趣和热情。

  今年的政治试题与学生生活结合地非常紧密,从“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到“《沂蒙》、《南下》等影视剧”,从“上海世博会”到“低碳生活”等,都是学生身边的生活场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课程理念。

  同时,试题选材注重从山东省的地方资源出发,营造亲切的地域文化氛围,实现课程资源特色开发。如第22题材料选取 “山东省启动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开展‘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第28题第(3)问选取“《沂蒙》等红色影视剧”,反映出山东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先进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自主命题的特点。

  历史

  新材料创设新情境

  专家认为,今年的历史试题均不拘泥于教材知识点的具体表述,而是超越和突破教材,从崭新的角度重新整合知识,由“新材料”来创设“新情境”,这是近年来历史命题的一次重大创新,也将成为一种新的命题思路。

  具体来看,这种创新在第27题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第27题是一道学科内综合题,在整个历史部分中分量最重,最能体现试题的整体立意。通常这道题的命制思路是“一个主题古今中外一线牵”,它的优点是跨度大,知识覆盖面广。题目以1492年哥伦布航行到达美洲为主题,“一个历史事件四面八方立体挖掘”,重点考查考生多层次、多角度、辩证地、创造性地分析和论证问题的能力。三个问题“偶然与必然”“发现与相遇”“交流与发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历史观和整体历史思维以及综合运用学科方法分析论证问题的能力。

  该题的设计实现了由原来的平面考查到现在立体考查的转变,实现了由原来的知识综合到现在能力综合的转变,这是对传统题型的创新和超越。

  另外,专家认为这道题目在评分时采取了开放式的评分原则,多个层次的答案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分数,这样就使每个能力层次的考生都会“有话可说”,展示自己的能力。专家认为按照思维层次来赋分,既淡化了知识,又突出了能力考查。同时,也有效的区分了不同水平的考生,实现了高考遴选优秀人才的目标。

  地理

  多种图表考查能力

  题面较新而考查内容仍是基础知识的文综试卷特点,在地理试题上同样有表现,如学科内综合题第26题,以考生最熟悉的鲁尔工业区和沪宁杭工业区为区域背景,关注不同区域背景下的两工业区的发展轨迹。专家认为,该题带来的启示是:在区域地理教学过程中,要打破思维定势,不同的比较会生成不同的认知,便于开拓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的思维。

  今年的地理试题取材广泛,关注、隐含和折射的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较多,如第26题第(5)题,通过对昆山市经济发展的区位分析,反映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而对其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上海市,也是近期通过世博会备受关注的一个城市。

  另外,图表是地理知识的基本表现形式,也是地理特色的体现。今年的试题通过典型的、新颖的、多彩的图表和文字材料,给考生判读、分析问题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为考生创设了内容丰富的信息平台。

来源:重庆晚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