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文综理综

高考时事政治备考指导:彻底清扫知识角落

中广教育 2011年02月24日 13: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哲学上说,寻求真知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其实,高三政治复习,同样如此。掌握基础知识,只有熟能生巧一条路。当然,在万事皆备,只欠东风的情况下,学习一定的复习技巧,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夯实基础,厚积薄发

  在第一轮复习中,同学一定要结合六册教材,配合《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在基本要求中,罗列的是每课最基本的知识点。然而,仅仅掌握粗线条的内容是不够的,必须结合教材一起复习。除了黑体字部分以外,下面的解释部分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练背诵。对于课文的知识结构与分布要了然于胸。

  若有空要勤看教材,不需要随时随地刻意地去背,但是必须多翻多看,甚至可以默写每课的标题,加深记忆。这个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却是最有效的。在理解的基础上,坚持背诵默写,自己做题的速度以及准确性就自然提高了。

  二、建构模块,自成体系

  高中政治复习的参考书也不少,几乎每一种都搭配了编者整理的知识结构图。有些同学喜欢“拿来主义”,以此为自己的复习工具。这样大错特错,这些毕竟不是自己整理出来的。

  别人根据自己的学习心得所整理的东西,是在其理解的基础上所得出来的。而旁人简单地模仿背诵,非但自己不易记住,反而很难理解。只有经过自己整理的知识结构图,才最有效果,记忆也最深刻。

  同理可得,老师上课时的讲解,关键不在于他的板书,而在于他对于知识点的解释。绝对不能因为忙着抄写老师的笔记,而无暇聆听讲解。老师讲解之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模块的整理,从而搭建起的知识结构,对于自己的帮助才是最大的。

  三、地毯搜索,不留盲点

  不放过教材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包括书本上出现的所有案例都需要熟悉牢记。这些细节,还包括“知识窗”、“相关链接”、“阅读与思考”中的文字,千万不要轻易省略。 07年高考(微博)论述题,考察“党的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知识点,许多同学拿到卷子后都被难倒了,因为教材中对于这块知识点的解释真的很少,如何填充这20分的论述呢?最后只能曲线救国,从其他方面去搜罗信息。然而,如果平日细心复习的同学就会发现,在书本的知识窗板块中,就有大段对于该问题的表述,与标准答案相差无几。

  四、关注时政,结合实际

  时政是政治学科的生命,关注时政,就是在复习政治。平日里,注意搜集时政材料,不仅有利于回答试卷上的时政考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你随时随地复习。还要注意分析,运用教材原理来分析时政材料,理论结合实际,锻炼自己论述题以及材料分析题的能力。这样,高三政治复习就不再枯燥乏味,而是充满着生命力。

  复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接下来的一百多天里,只要你端正心态,细化复习阶段,持之以恒,最后你会惊奇的发现,其实这六册书,也只是一只看似庞杂的“纸老虎”。 (纪石蕊)

来源:《新闻晚报》  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