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丰台区委宣传部指导,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丰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丰台区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丰台区阳春小学、东高地第一小学联合协办的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华”校园朗诵主题活动走进校园。通过多校联动共同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婕、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宾、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吴婧、以及丰台区中小学校校长代表、丰台区文创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朗诵艺术家詹泽,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节目主持人雅坤等多位朗诵名家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名家朗诵会,与丰台一小的同学们一起品书香、诵经典。课堂上,朗诵名家们相继分享了《祖国是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乡愁》、《爱莲说》等经典朗诵作品,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随后,詹泽老师特别针对“咬字”、“气息发声”和“情感表达”三个部分对朗诵进行深入讲析和普及,辅导同学们理解掌握朗诵知识与技巧。最后,朗诵老师费军带领学生集体朗读优秀课文《少年中国说》,再次将现场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此外,丰台区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丰台区阳春小学、东高地第一小学同时开展“语文朗诵大课堂”、“非遗体验大课堂”。通过对学生的朗诵知识普及和朗诵技巧辅导,以及非遗知识讲座、非遗技艺展示、非遗手工体验,在助力学校素质教育,丰富学校第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启迪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朗诵阅读和非遗技艺的兴趣爱好,提高学生朗读阅读水平,增强学生传统文化传承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为搭建文创教育资源单位与学校供需对接良性平台,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校第二课堂教学活动优质资源选项,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在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华”校园朗诵主题活动现场,丰台区文创教育资源库启动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