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云南教育大事记
2006年 云南教育十件大事:数字见证和谐发展
中广教育    06月16日 15:46
    2006年,是云南教育史上令人振奋的一年。围绕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和谐发展,满足广大群众接受优质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需求,云南省教育及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抓重点、办实事,留下了一串令人欣喜的数字。

  一、“普九”人口覆盖率达88%

  2006年,云南省“两基”进入攻坚阶段。按规划,盐津、泸水、耿马、红河4个“普九”县已完成省级评估验收。全省已有119个县实现“普九”,人口覆盖率达88%;除镇雄县外,全省已经基本实现“扫盲”,扫盲工作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荣誉表彰。此外,全省新增3个“普实”县,“两基”工作迈向新台阶。

  二、73%的农村中小学覆盖远程教育

  2006年,全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共投入资金1151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675万元,筹措地方资金3837万元,至此,这项工程在全省共建成教学光盘播放点9337个,卫星教学收视点8184个,计算机教室1029间,工程项目覆盖率从2005年的52%提高到73%。

  三、全省一级高完中达87所

  2006年云南省开展了一级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估,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到目前,全省一级高完中达87所,比2005年增加6所,其中,一级一等高完中增至8所,一级二等高完中增至15所,一级三等高完中增至64所;组织了全年两季150万科次的高中会考文化课考试、22万科次的信息技术考试、50万科次的理化生实验考查。

  四、4196名“特岗教师”到岗

  组织符合条件的50个县(区)实施“特岗计划”,进行特岗教师招聘,共招聘了4196名“特岗计划”教师,分布在全省50个县的408所学校,特岗教师已于2006年秋季学期全部到校到岗任教。

  五、600万农村中小学生免杂费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云南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地区拨付资金达29847.65万元,实施“两免一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82924.19万元,全省600万中小学生享受免杂费(含城市低保家庭学生)。与此同时,云南省开展教育收费的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查处违规收费金额233.4万元,清退处理违规收费金额159.51万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59件。

  六、近6万高校贫困生获得资助

  2006年,云南省积极构建高校助困体系,各级筹措资金17678万元,确保了每一个在滇高校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助学金、社会及个人捐资助学、专业奖学金等共17678万元,资助学生近6万名。此外,学费收入的10%用于助困专项经费5162万元,粮油副食补贴集中用于助困4000多万元,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等。

  七、高校获贷学生比例22.19%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06年8月底,全省5年累计已审批贷款合同4.8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金额4.02亿元,资助学生8.5万人,助学贷款成为高校帮困助学的主渠道。特别是实施助学贷款新机制以后,此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多次获得教育部的通报表扬。两年来在全国实施以奖代补政策中云南省连续获奖共计2600万元。教育部在2006年第16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云南省获得贷款的在校生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22.19%,居全国之首。

  八、高考报考考生突破18万人

  随着云南省“普九”和高中教育的发展,2006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81374人,比2005年增加9550人,增长5.56%。其中,农村考生持续增长,达到117604人,比2005年增加12065人,增长11.43%,说明该省基础教育以及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效显著。在考生增长的同时,全省高考成绩进一步提升。其中,实际考分(不含照顾分)600分以上考生有3711名,700分以上的考生有10人,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64%和233%。

  九、高校申报科研基金项目1816项

  2006年云南省高校共申报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1816项,项目经费2301万元,比2005年的1456项增长了80.2%,又创历史新高。同时启动第一批省级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及优势学科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遴选、培育、立项工作。省学位办组织同行专家首次对云南省1998年被批准授权的9个单位、49个硕士授权点进行评估检查。

  十、为10万毕业生办理“两证”

  成功举办了2006年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双向选择会”。有360家用人单位、4万余名毕业生参会,大会共提供就业信息2万余条;为高职院校学生完成3000余人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为全省10万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了就业《登记证》和《报到证》;全年完成了普通高校学历、学位认证7750份,居全国第二位;与全省高校、省、市人才市场、云南省企业人才市场举办了13场专场“双选会”。

  数字令人感动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又是最有说服力的。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云南省教育界把关注的重点放到农村基层,放到最需要关注的贫困学子身上,放到提质增效上。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从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到高校贫困生的扶贫助困;从充实基层师资队伍,到高校科研助推学科建设;从高考质量实现大规模提升,到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等,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都以数字为证。数字的背后,浓缩着全省上下构建和谐社会,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公平发展的努力,也汇聚着来自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浓爱心。这样的数字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邵波涛